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古典乐迷躁起来!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要来武汉了

发布时间:2015-03-23 10:40:02来源:SRC-13

  武汉古典爱好者的朋友圈们近两天又热闹讨论起来,琴台音乐厅放出消息,上半年他们最值得期待的交响盛宴已经排定——5月3日晚,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将带来音乐会,这是这支拥有84年历史的俄罗斯名团的首度中国巡演,演出拉赫玛尼诺夫《练声曲》、普罗科菲耶夫《第一交响曲“古典”》和备受期待的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

  列宁格勒爱乐协会大厅

  仅有的两支常驻乐团之一

  稍稍了解古典音乐的乐迷都知道世界顶级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大名,这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则相对神秘,而实际上,从1953年开始,列宁格勒爱乐协会大厅的常驻乐团就只有两支,一支是享誉世界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另一支则是这次即将来汉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曾就读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著名乐评员也纳熟知俄罗斯音乐,他向记者介绍了这支实力同样惊人的乐团,“乐团成立于1931年,最开始只是列宁格勒广播电台下面的小乐团,逐渐发展为一支比较大型的交响乐团。被当作圣彼得堡爱乐第二交响乐团,作为圣彼得堡爱乐大厅的常驻乐团,是一个非常高的荣誉。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演出的新作品数量较多,彼得堡人如果想听新作品,大多会选择来听圣彼得堡交响乐团。”

  在两任首席指挥拉宾诺维奇、杨松斯的调教下,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逐渐成长为一支极高水准的乐团,在俄罗斯被称为“模范乐团”,“这是个非常高的荣誉,可以作为国内乐迷区分乐团水准的一种标识。彼得堡乐团数量众多,但真正的三大交响乐团之一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就是来武汉的德米特里耶夫率领的这支乐团,这次是这支乐团首次中国巡演,乐评圈的朋友都很兴奋。”

  武汉演出曲目遗憾没有“肖七”

  但有你不得不听的“柴六”

  关于这支乐团演奏的曲目,就不得不说到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因为在二战期间最困难的时候向全世界播出,也让这部作品成为俄罗斯最传奇的作品,也纳介绍,“乐团首演了各种风格作曲家的作品,像马勒、德彪西、拉威尔甚至还有帕尔特,当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围困列宁格勒时期,他们首演了肖七。”

  这次武汉演出的曲目是拉赫玛尼诺夫《练声曲》、普罗科菲耶夫《第一交响曲“古典”》和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在也纳看来,这套曲目是非常传统的俄罗斯风格作品,非常吸引人,“不演肖七是遗憾,但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也是不得不看。这是老柴生前演出过的最后一部交响乐作品。”他介绍,柴可夫斯基在写“第六交响曲”之前非常的绝望,那是一段对他来说非常黑暗的日子。然后,突然一下子,他觉得有一束光出现在他眼前,他就开始着手写作“第六交响曲”,演出了十天左右,柴可夫斯基就去世了。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已经演出过无数回这部作品了,这首曲子已经流淌在乐手们的血液里,武汉乐迷可以非常非常期待。

  80岁的指挥爷爷

  他的师兄弟包括祖宾·梅塔、小泽征尔

  这也是乐团艺术总监,80高龄的指挥大师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和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的首次中国之行。

  德米特里耶夫1977年成为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第五任音乐总监,也是乐团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监。德米特里耶夫曾跟随瓦洛夫斯基学习。瓦洛夫斯基是世界著名的教育大师,他的弟子说出来都是非常吓人的,像祖宾·梅塔、杨松斯、小泽征尔等相当一大批活跃在乐坛上的指挥大师。德米特里耶夫曾灌录过大量唱片,包括sony、德国留声机品牌,他也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80高龄的大师,带着这支乐团,演出这样的曲目,这种超经典搭配能来武汉演出,武汉乐迷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通讯员杨文丽)

  指挥大师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

  5月3日 周日 19:30

  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中国巡演武汉音乐会

  演出地点:武汉琴台音乐厅

  官方微信:琴台音乐厅

  订票电话:027-51865777

  http://www.qtconcerthall.com/ticket/1270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