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风火轮”武汉满街跑 交管:三环内不能上路

发布时间:2015-03-12 10:00:38来源:SRC-252

  电动平衡车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图片来源网络)

  脚踩“风火轮”一闪而过,常能引起路人羡慕的目光。近日,不少市民和网友向晨报反映,街头经常能看到有人脚踩电动平衡车,他们很想知道这种车子到底能不能上路。

  昨天,记者调查得知,电动平衡车等这类车子并无刹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市交管部门已发布通告称,禁止电动平衡车等7类车在三环以内以及两个经济开发区上路,否则会被处最高50元的罚款。

  现状

  电动平衡车街头流行

  昨天,地铁族张先生拨打热线反映,现在他身边有多位朋友都在使用电动平衡车代步以及锻炼,他也想买一个。可是他咨询交警得知,这类平衡车不能上路,他希望晨报能提醒一下市民,谨慎购买。

  就在本月3日,“李文静有两颗小兔牙”等多位网友也在网上询问:“我想买平衡车,但是对交规不太清楚。想问下需要注意什么?”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有4位直言,自己或有朋友买过这种电动平衡车。王先生说,这种车不仅方便携带,而且很环保,他自己就在网上买了一台。平时没事就骑着在小区附近转,买点菜、逛逛街,很实用。

  也有人持相反观点。白领高女士认为,这种平衡车看上去很不安全。

  调查

  “风火轮”无刹车存隐患

  电动平衡车,又叫体感车、思维车等。目前市场上主要有独轮和双轮两类。记者在武昌司门口一家店里进行了体验。

  没有方向盘,也没有刹车,全靠骑行者的身体倾斜程度来控制车子方向。记者刚开始操控时,“风火轮”老是左右摇摆,完全不听使唤,多试几次才逐渐适应。独轮车比两轮车好操控,遇特殊情况时可以直接跳下车。而两轮车则因前方有一根手推杆,当遇到情况时比较笨重,很难直接跳下。

  商家介绍,平衡车现在很流行,生意好时,他们一天能卖十几台。

  街头流行,网络上同样热销。昨天,记者在一网购平台搜索“平衡车”,共搜索到3万件商品。一位商家称,电动平衡车可以连续行驶35公里,最高时速可达到每小时20公里。而且出门用“风火轮”,不用担心找不到车位。

  说法

  多地都下发了“禁路令”

  电动平衡车能在马路上行驶吗?昨天,记者从武汉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从去年12月20日起,武汉三环以内以及两个经济开发区的道路上,全天都禁止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等7类非机动车行驶,否则将被处以最高50元的罚款。

  民警表示,新兴的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等车辆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且上路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提高通行效率,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武汉出台了这项规定。

  就在3月上旬,上海一人驾驶平衡车被一辆小客车撞击身亡,随后该市展开整治。北京等城市也都发布了电动平衡车“禁路令”。

  具体禁行区域

  三环线(含)区域范围内道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环线—东风大道—车城西路—车城南路—沌口路—长江路—三环线)合围区域范围内道路(含列名道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三环线—光谷大道—滨湖路—汤逊湖北路—民族大道—三环线)合围区域范围内道路上(含列名道路)。(记者喻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