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绞杀藤”横行木兰天池 砍还是不砍?

发布时间:2015-03-11 08:31:35来源:SRC-252

  泛滥最严重时,一年近500亩的山林被缠死 但景区权衡再三,尊重自然法则拒绝砍藤

  如蛇行般缠住树木的﹃绞杀藤﹄ 记者杨荣峰 摄

  记者杨荣峰

  从2002年黄陂木兰天池景区成立以来,“绞杀藤”对树林的危害便一直笼罩着景区。景区成立后,加大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原本数量不多、与其他植物相处较和谐的“绞杀藤”开始逐渐大范围地蔓延,大有“摧城略地”之势。

  据黄陂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绞杀藤”是否要砍伐,争议较大。许多游客认为这些“绞杀藤”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斟酌之后,景区认为应尊重自然法则,虽然每年有上百棵树木被“绞杀”,但景区每年投巨资增种10%树木,以此可维持山林98%的植被率,达到动态平衡。

  “绞杀藤”行凶似蟒蛇捕食

  昨天,网友“明眸璀璨201212”爆料称,进入天池风景区,一路上全是“成了精”的藤条缠绕大树,看了好恐怖,担心“绞杀藤”有一天会“绞杀”掉整座山林。

  昨天,记者在该景区看到,一百米山路就有十多处“绞杀藤”的“行凶现场”,“绞杀藤”如同电线绕匝一般缠绕住树干,甚至潜入树枝,向上生长,爬到树冠生出许多细枝,如同一张大网缠绕树冠。

  记者离开山路,攀入半山腰的丛林深处,看见更震惊的一幕:一株小腿粗细的“绞杀藤”从土中伸出,凌空越过五六米,抓住一棵斜长在山坡上的大树,在树干上悬空越过半圈,将一根胳膊粗细的树枝缠绕三圈,越上树冠凌空扩散开,分别缠住周围的三棵小树。“绞杀藤”缠绕弯曲的部位表面,甚至出现了肌肉紧绷般的条纹突起,如同缠住猎物缓缓蠕动肌肉的蟒蛇一般。

  是砍是留说法不一

  “巴不得都砍掉!”一名景区工作人员说,“绞杀藤”对山林危害极大,希望景区能下决心砍掉。2009年,“绞杀藤”蔓延最盛,景区曾准备砍掉“绞杀藤”,但因争议大最终没砍。

  记者随机采访了景区内的几名游客,有的说:“再不砍整座山都被绞完了”,“像蛇一样满地爬,蛮吓人”,破坏山林还煞风景。也有游客认为“绞杀藤”绞杀树木是自然竞争法则,人类不应干预,“这些藤子也蛮好看的,弯曲缠绕,很有‘古朴风格’,凌空缠绕形成一个小穹顶,犹如一层遮阳网,别有风味。”

  每年增种树木维持平衡

  黄陂区林业局行政许可科科长宋红卫介绍,这种“绞杀藤”大部分是野葛藤。景区山林出现危害其他树木生长的这些藤类植物,景区可自行将其清除,这符合“森林抚育”原则。

  木兰天池副总经理徐基建介绍,一亩阔叶林一年可蓄水500多吨,这些水渗入土壤后汇集到湖水中。从2002年景区成立以来,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更多保护,“绞杀藤”因此加速繁殖。2009年“绞杀藤”泛滥最严重时,曾将近500亩山林缠死。但“绞杀现象”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景区不会砍除这些“绞杀藤”。为了弥补树木损失,景区每年都会增种10%的树木,十多年共投资近千万元,使景区一直维持着98%的植被率。

  徐基建介绍,留着“绞杀藤”不砍,每年投巨资进行增种,维持一个动态平衡,是对大自然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