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不是指定影楼 去武汉植物园拍婚纱照要加收500块

发布时间:2015-03-10 09:53:1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倪留青

  春光渐盛,武汉植物园繁花盛开,成为不少新人拍摄婚纱照的首选地。但有读者向楚天都市报投诉称,想进该园拍婚纱照,除了门票外还得再交500元入场费,而园方解释此举是“为了保护植物园”。

  投诉:拍婚纱照额外交五百

  “去磨山或沙滩浴场拍婚纱,都只需买门票就行,但植物园却要额外再加500元入场费。”刘先生对此不解。进园时遇到自称“非常台北”婚纱摄影公司的员工拦住,对方称,该公司独家拥有园内拍摄婚纱照的权利,其他公司如要入园需缴纳500元的入场费。

  刘先生想问的是,作为一个面对公众开放的公园,武汉植物园将婚纱拍摄经营权交给某一特定影楼合规吗?而一次500元的收费又是否合理?

  植物园:规范管理保护景区

  “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保护植物园。”负责该园经营的武汉中科常春藤公司经营部主任张智慧介绍,2012年3月,该公司与“非常台北”签订了《独家经营协议》,后者在园内享有经营性婚纱摄影的独家经营权,但也同时承担着与婚纱摄影相关的园内维护工作。

  张称收取入场费事宜已向植物园报备,“植物园是景区,但还承担有科研任务,进园拍照的影楼过多难免破坏景区重要花卉。出于管理需求,才将经营性婚纱摄影交给一家公司。”

  不过,张智慧也强调,入场费仅针对经营性婚纱摄影,个人入园拍摄,只需购买门票。

  专家:主管部门应有作为

  对此,武汉市物价局表示,武汉植物园门票价格是需报由物价局核准,对婚纱摄影是否收费、如何收费,并不在政府指导价格目录之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乔新生认为,武汉植物园隶属中科院,具有公益性,该园将经营性婚纱摄影业务交给某一公司,属于在国家划拨用地上,从事任何变更土地用途的经营活动,需向主管部门报批。获批后也应规范经营,不应层层转包。

  对于此种新型经营行为,乔新生表示,土地和价格管理部门都需规范管理,不能留下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