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伢袁弘主演《平凡的世界》 演技棒呆颜值高

发布时间:2015-02-28 10:26:17来源:SRC-196

  王雷(左)和袁弘在剧中分别饰演哥哥孙少安、弟弟孙少平

  佟丽娅饰田润叶

  前晚,由毛卫宁执导,袁弘、佟丽娅、王雷、李小萌等年轻偶像主演的农村题材励志大戏《平凡的世界》在东方卫视开播。无论是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路遥的经典名作改编,还是武汉男神袁弘领衔的强大偶像阵容,还是潘石屹、丁俊晖的力荐,这部剧的开播都吸引了巨大关注。从已经播放的4集来看,观众反馈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对原著的还原度,不过有挑剔的书迷对小说中重要人物金波被删除而感到不解,还有年轻观众调侃说剧中大段旁白似《舌尖上的中国》,还有网友吐槽此片颜值太高,与本剧所表现的时代有较大违和感等等问题。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采访到该剧主创人员,主演袁弘、佟丽娅及导演毛卫宁等一一回应观众疑问。他们感谢观众热情的关注,也希望剧版《平凡的世界》能勾起更多年轻人阅读原著的欲望。

  旁白】 太像《舌尖上的中国》

  回应:帮助观众理解剧情

  《平凡的世界》第一集开篇就用一段旁白缓缓道来:“那是1975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把观众拉回到了那个遥远时代的陕西省黄原地区原西县双水村。又比如孙少平邂逅田晓霞一见钟情,旁白解读道:“少平一下子感到了脸像炭火一样发烫,田晓霞外面的衫子竟然像一个男生一样在外面披着,这使他感到很惊讶。”不过有网友调侃播出的这几集“三句台词五句旁白”的节奏,平缓质感的解说腔调,让人以为看的是大型纪录片,尤其是袁弘大口吃馍、猛喝汽水的一段,“配着旁白,真以为在看《舌尖上的中国》。”

  对此,导演毛卫宁解释说:“因为小说的叙述太复杂了,有无数的人无数条线,为了帮助观众,尤其是没看过小说的观众理解整部书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时代背景,所以后期加上了旁白。”袁弘也帮着解释了几句,“这部小说情节性不是很强,它是像《清明上河图》那样的长篇生活画卷,展现了当年那个地方的那一批人的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生活,所以可能有时候电视剧拍出来就会一段一段的,没看过小说的人可能联系不起来,所以加一些念白让大家明白。”

  口音】 方言转换跳戏

  回应:环境需要

  剧中,除了地域环境、风土人情刻画,演员那一口陕北方言颇为抢镜,袁弘、佟丽娅等出场亮相后,一口一个“额”(指我)字,令荧屏前的观众都醉了,有人吐槽:“一会普通话一会陕北话,好跳戏。”

  对此,饰演孙少平的偶像小生袁弘解释道:“说什么话,我们演的时候有区分的:在村里那拨就尽量说陕北话,然后像我们在县城读书的学生就尽量说普通话多一点,但是有时候会带点陕北味,有的时候回村也会说陕北话。”

  导演毛卫宁也说:“《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地域性特别强的作品,我们希望有陕北的特点。关于陕北话和普通话的问题,我觉得在生活当中也会是这样,你在一个群体里面你会说一种方言,但是换一个环境你会说普通话,这个是很正常的。”

  颜值】 脸太白滑不真实

  回应:其实脸都被吹皴了

  剧中,老一辈的演员,刘威饰演孙玉厚、尤勇饰演田福军把老实巴交却不乏心计的农民、有想法的干部诠释得尤其到位。年轻一代演员中,佟丽娅广受好评,被称与原著中的田润叶最像。袁弘的演出也受到不少表扬,作为第一个亮相的主角孙少平,打满补丁的穷酸造型、自尊的态度与少年的羞涩都很好地表现出来了,与他经典的“十三爷”形象反差巨大,十分挑战演技。王雷饰演的孙少安,李小萌饰演的田晓霞,也都基本忠实于原著的形象。

  但是80后、90后网友比较关注的是:几个主角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青年,穷苦惯了,为何主演们穿着破旧,脸上却都白皙嫩滑,哪像受过苦?这是要拍偶像剧的调调呀。对此,佟丽娅叫屈,经常被风吹得脸都皴了,但是导演为了出镜好看,要求化出皮肤细嫩光滑的效果。袁弘也诉苦说,拍戏期间瘦了10公斤,吃不饱,睡不好,现场挨饿受冻还要演戏背台词,真不是为了故意秀颜值。

  改编】 主要角色都保留,为何金波消失了?

  回应:田润生和金波“合体”了

  名著改编成影视作品,一般都不太能讨好苛刻的书迷。路遥这部伟大的作品,围绕着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两条主线,讴歌普通劳动者的情感、奋斗与梦想,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在剧中,除了孙家两兄弟,田润叶、田晓霞、孙玉厚、田福军等主要人物和情节都尽可能地按照原著的方式呈现。对此,看了4集的观众都基本表示满意。但是原著《平凡的世界》中塑造的一个出身工人家庭、重情重义、心细善良的人物形象——金波却在电视剧中“失踪”了。有书迷感叹电视剧版最大的遗憾是删除了金波这个重要角色,导致“后面很多经典的情节无法展现”。

  对此,导演说:“将田润生和金波两个人物合并了,初衷是希望少平身边能有一个自始至终陪伴的共同成长的人物。在小说里润生和金波各自在上半段和下半段完成了这个使命,因此编剧把他们合二为一了。当然这种改动见仁见智,我能够理解观众们的感受。”本报记者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