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10元起步的士上路啦 乘普通车付凯旋钱好肉疼!

发布时间:2015-02-02 08:20:41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黄永进 胡九思 通讯员彭婧 龚跃华 实习生王时青

  武汉市交委客管处昨日对首批951台的士更换了计价器芯片,标志武汉市出租车计价器调整进入到常态化阶段。据悉,1.5万台的士在16日前将全部更换完毕。过渡期内,两种运价并存,乘客付费请以计价器为准。

  司机:期待换芯担心客源

  昨日上午10时,在汉阳杨泗港码头附近,200余台华昌公司出租车正在排队等待更换芯片。康雅雯是首批尝鲜的司机之一,经过三次排除,登记、换芯、插卡输入新数据后,11点30分,结束换芯,上路接单。

  康雅雯告诉记者,起步价上调,候时费提高,有利于提高司机在拥堵路段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不过,她也坦承担心部分乘客流失。

  据了解,昨日华昌481辆出租车和大通470辆出租车分别开始“调表”。

  体验:乘普通车付凯旋钱

  昨日,记者体验了一次换芯片后的的士,从杨泗港码头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打表花费共计50元,司机说,比调价前的39元车费多出了9元钱。行驶3公里时,计价器显示为11元,行驶7公里时,显示为20元。司机告诉记者,按原价,7公里收费为13.6元,“比原来足足贵了6元钱。”

  超过10公里时,计价器由原来的每公里跳两次表变化到每公里跳三次表,10公里的收费为24元,11公里时,收费就达到了27元。“超过10公里后,因增加了返空费,表会跳得更快。”当车辆行驶至19公里时,车费达到了50元(含2元候时费)。“和以往相比,同里程下的车费比原来贵了20%,相当于乘坐非凯旋的普通的士,花了坐凯旋车的价格。”

  记者体验发现,换芯后的计价器全部是按整数调整,省去了司机和乘客之间的找零麻烦。

  乘客:选择便宜还要红包

  昨日在武昌螃蟹岬附近,一名正在叫车的女士对着打车软件输入了“加价的不要”字样的备注。她告诉记者,还是趁现在可以打到便宜车时,多打“没有调价”的车,等全部的士都调价到位以后,就只能接受高价,没有选择了。“以后可能会尽量多抢一些打车软件派发的红包,来冲抵车费。”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有出租车1.5万辆,将于2月16日前分批完成计价器程序更新。在过渡期,调整前后的两种运价并存,市民付出租车费用以计价器为准。

  计价器不能正常使用或不用计价器的,乘客有权拒绝支付车费,并拨打12345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