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汉阳首条有轨电车线全面开建 像地铁一样平稳

发布时间:2014-12-31 08:24:07来源:SRC-196

  大汉阳地区的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最近取得突破性进展,昨天获悉,该试验线的正线段和车辆基地已全面开建。预计到2016年通车后,这条有轨电车线路在试运营初期,每天可方便8万多居民出行。

  有轨电车正线段全面开建

  武汉车都轨道交通公司介绍,12月18日,大汉阳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三座桥梁之一的全力三路桥正式开建,该试验线正线段工程由此进入全面实质施工阶段。全力三路桥位于全力三路西侧,全长390米,桥宽8米,预计8个月后完工。在占地245亩官莲湖车辆基地施工现场,记者也看到,多台挖掘机和渣土车正在繁忙作业。

  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东起沌阳大道郭徐岭广场,西至军山官莲湖东侧,沿途经过车城西路、后官湖大道、全力三路、硃薛路、凤凰大道,全长近20公里,共设站25座,总投资29.85亿元。该工程于今年9月17日全面开建,计划2016年建成通车。

  线路建成通车后,将贯穿武汉开发区商务城、先进制造业示范园区和生态城,与轨道交通3号线无缝换乘,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便利。线路初期日均客流约8万人次,远期有望达到28万人次。

  电车通行享受“一路绿灯”

  有轨电车线的轨道全部铺设在马路中央和路边的绿化带上,站台可与车门无缝对接,方便轮椅车直接上下。武汉车都轨道交通公司介绍,有轨电车就像地铁一样平稳,进站停车和车辆起步时颠簸幅度都很小,乘客坐在车厢内基本上感受不到震动和摇晃,而且听不到噪声。

  有轨电车与普通机动车一样,也要过红绿灯路口。不过,通过智能交通系统,有轨电车可享有优先通过权限。在一些车流量不大的非主干道路口,智能感应系统可提前感知到接近路口的车辆,让路口红灯提前变绿,或者让即将变红的绿灯时间稍微延长,确保电车在经过路口时“一路绿灯”。

  值得一提的是,有轨电车供电将采用到站充电模式,电车车顶既没有“辫子”,沿线轨道也不铺设供电接触轨,仅在沿线车站设置充电杆,车辆到站后,在乘客上下车的20-30秒间隙,10秒左右就能完成充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