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快出警”软件15秒送达 比电台快了一条人命时间

发布时间:2014-11-17 08:39:5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李鹏程 王威)民警手持警用电台呼叫的飒爽英姿,或许将在武汉渐成历史。一款叫“快出警”的手机软件,可在市民报警后15秒将警情推送到民警的“警务通”手机上,经测试比电台一问一答平均节约1分30秒。目前,该软件已被江夏警方试用3个月,效果显著受到公安部肯定。武汉警方昨称,下月将对该软件进行验收,通过后将向全市推广。

  昨日在江夏区公安分局纸坊派出所,教导员任立宏请市民濮女士现场实验。濮女士打110称“包在纸坊古驿道遗失,想看监控”。110指挥中心很快将警情转到纸坊派出所电脑内,接线员鼠标一点,接警民警彭黎的“警务通”手机就收到警情,详细显示出报警时间、报警人姓名、电话、地点和事由,全程只用15秒。

  “以往我要用电台呼叫民警,将这些内容一一念给民警,民警需要用笔记录,一问一答起码得2分钟。”接线员说。彭黎则感慨:“电台信号时常不好,手机号容易听错,延误警情的事时有发生;而警情推送到手机上,一目了然,实在是快。”

  濮女士也同时收到一条短信,“警情已转到纸坊派出所受理,请耐心等待,保持通讯畅通,彭黎警官电话133……”

  快1分30秒是什么概念?社区民警房洪伟的答案是“一条人命”。本月8日晚9时许,他的警务通弹出两村民起纠纷的警情。由于地点显示精确,他2分钟疾驰2公里,刚一下车,就见一个五旬男子挥菜刀朝一个四旬男子砍去。他一个箭步冲过去,伸手挡住挥刀男子的手腕,自己食指被划了一道很深的口子,却保住了四旬男子的命。原来,四旬男子是五旬男子的房东,两人因琐事产生矛盾。“若是电台传警,我怕是赶不及了。”房洪伟说。

  记者看到,这款软件界面像微信,可进行GPS定位、发照片和录音。这是方便民警向指挥中心回告警情,一到现场,先定位,再拍3张现场照片传回来。警情处置完后,录音传回,由后方人员整理。

  “这好比民警的黑匣子,任何警情都记录在案,如遇市民投诉有据可查。关键是警务通民警必须带身上,行动轨迹在指挥中心全部有显示,可监督民警工作状况。”江夏区公安分局局长刘伯骅说。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