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88岁老人每天读报4小时 28年剪报展国家巨变

发布时间:2014-11-10 08:31:46来源:SRC-13

家里阳台是徐爹爹每天固定的读报点

  专题:“寻找最美读报人”

  湖报集团寻找365位“最美读报人” 征集“办报金点子”

  荆楚网消息(记者鲁腾、见习记者陈柯希)88岁的武钢退休职工徐志刚,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订阅、收藏各类报刊、杂志,这一爱好迄今已坚持了28年。

  11月9日上午,荆楚网记者来到徐爹爹家里,在阳台上,一摞摞的报纸和剪贴本让记者惊叹不已。有些纸张早已泛黄,可能一个不小心纸张就会碎掉。

已泛黄的笔记本里都是徐爹爹收藏的剪报

  徐爹爹1926年出生于辽宁省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解放后在鞍山钢铁公司工作,1955年武汉钢铁厂开始建设,徐爹爹响应国家号召,从东北来到武汉,成为武钢第一批炼钢工人。由于徐爹爹对知识的渴望,他主动报名参加扫盲班,随后又进入党校学习。  1986年,徐爹爹退休后,便开始订阅人民日报和湖北日报。到1997年,徐爹爹的剪报本上又多了一份报纸——楚天都市报。

徐爹爹的读报工具:放大镜、老花镜、胶带、笔、剪刀、双面胶

  徐爹爹说,每天起床后,他开始看电视上的新闻频道,等到8点半报纸送来了后便开始读报,11点半看完后便把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剪下来粘贴在剪贴册里。  徐爹爹的老伴告诉记者:“他年纪大了,听力慢慢退化,给他说话都得大点声音,但是老头子拿着放大镜看报纸时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别提多仔细了!”  记者了解到,徐爹爹每天花在报纸上的时间有4个小时。

徐爹爹女儿为徐爹爹买的文件夹,可以更好的保存徐爹爹收藏的剪报

  起初,徐爹爹用各种笔记本贴剪报纸收藏,时间久了以后怕不容易保存,他特意叫女儿徐静坤去汉正街批发了一箱文件夹,专门用来收藏剪贴报。  “你看,我的剪贴报都分门别类了,方便今后随时查阅!”徐爹爹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读报剪报以来的丰硕“成果”。记者看到,每一本剪贴册的封面上都贴上了标签。徐爹爹的剪贴报分为四类:政治类、国家建设类、反腐败类和文艺类。

楚天都市和湖北日报联合推出的特刊《汉水丹心 湖北奉献》

遇到重大事件,徐爹爹便会将报纸推出的专刊、特刊收藏: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十八大党代表风采录……为了这些精心收藏的特刊不被损坏,徐爹爹还专门为它们制作了封皮。

  2012年9月18日,湖北日报和楚天都市报联合推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大型成就性报道特刊《汉水丹心 湖北奉献》。这一48个版的特刊全面展现了工程的决策缘起、论证历程、建设成就及其伟大意义。  得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在即,徐爹爹专门将当时珍藏的这一特刊找出展示给记者,“湖北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不容易啊!”

厚厚的一摞泛黄的报纸,见证了国家的巨变,也见证了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发展和记者们的成长。

  徐爹爹说:“湖北日报和楚天都市报的所有版块里,我最关注的还是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发言以及国家新颁布的政策方针,因为我们要时刻跟着国家走,跟着党走!”  在徐爹爹的剪贴册中,有一本特殊的小册子,里面专门收集整理着报纸上有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闻和评论。  徐爹爹说,正是因为每天读报,带给他精神上极大的自我提升,所以读报剪报这个兴趣爱好一直持续至今,没有半途而废。

徐爹爹将报纸上上关于国家领导人的发言摘录在笔记本上

  “我希望啊,湖北日报和楚天都市报再多添加一点对国家领导人讲话的解读,让我们也跟着多学习一下。”  由于老伴不识字,徐爹爹会把每天报纸上一些有意思的新闻读给老伴听,看到生动形象的图片,他也会剪贴下来和老伴一起分享。当看到本网推出的“寻找最美读报人”活动后,徐爹爹立刻给专班编辑部打电话“毛遂自荐”。“我88岁了,也想拿大奖,带老伴去欧洲游一把!”徐爹爹笑着说到,一旁的老伴也跟着露出了笑容。

徐爹爹和老伴

当年的楚天都市报记者韦忠南,现已是《湖北手机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