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杂技有望进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2014-10-29 08:44:20来源:SRC-196

武汉杂技有望进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武汉杂技团在第一届武汉国际杂技节获得黄鹤楼金奖的节目《车技》

  百余年来,武汉与杂技有着不解之缘。记者昨天获悉,武汉杂技进入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有望进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武汉杂技有何历史渊源?为何能申报国家级非遗?记者昨天联系到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涂腊梅,她介绍,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需有地方特色,具有代表性和独特性,至少要有100年以上的历史,技艺未中断,且传承有序,武汉杂技完全符合申报条件。

  武汉素有“杂技名城”的美誉,关于杂技的历史记载可上溯到100多年前。涂腊梅表示,清末民初至新中国成立后的百余年间,九省通衢的武汉一直是南来北往的杂耍团必经之地。一直到1919年前后,“新市场”正门雍和厅,也就是汉口民众乐园前身,成为一些大的杂技班子的固定表演场所,1949年以前,常来汉表演的杂技戏班多达50余个。解放后在民众乐园演出的杂技班也有10多个。这些杂技戏班为武汉杂技团储备了人才和技术力量。1953年9月,武汉杂技团正式成立,直至今日,武汉杂技一直散发着艺术生命力。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