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首家区级非遗博物馆亮相 声光电让非遗“活色生香”

发布时间:2015-06-10 09:20:31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胡莎 朱冬琴) 昨天上午,位于江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硚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开门迎客,作为武汉首家区级非遗博物馆,该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让各项非遗“活”了起来。

  该非遗展示中心有千余平米的展厅,分为展示区、互动体验区和大师工作室等区域,集中展示了武汉木雕船模、囊匣制作技艺、竹编手工风筝技艺等16个非遗项目。

  走进展厅,观众犹如步入了老汉口古老的街巷,谈炎记水饺制作、武昌鱼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展示被“搬”到了街头巷尾,模拟实景的饭馆设置和超逼真的食物模型令观众看着垂涎欲滴。此外,互动体验区还开辟了可以“听”的非遗项目,观众站在指定区域内,头顶的定向音罩就能传来相应的声音,或是倾情讲述叶开泰药店和舵落口传说,或传来被誉为“指尖上的旋律”的非遗项目指啸的演奏,或传来汉口码头工人的高亢歌喉。

  该中心内还设有武汉木雕船模、苏恒泰油纸伞和叶画三个大师工作室,其中展示的木雕船模堪称镇馆之宝,该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龙从发先生也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现场展示的船模楼阁门窗、栏杆等处的雕花工艺细致入微、令人叫绝。

  硚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每周一闭馆,其余时间均免费开放。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