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武汉电信推出全国首个智慧工地物联网安全锁扣系统

发布时间:2018-09-06 15:19:17来源:荆楚网

NB-IOT远程控制,安全尽在掌握。通讯员供图

NB-IOT智能锁扣。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熊立、杜璇)今年8月,武汉电信物联网NB智能安全锁扣在武汉某工地试点完成测试,这是全国首个智慧工地高空作业NB物联网智能安全锁扣系统。这意味着,武汉的建筑工人有了全新的智能安全穿戴设备,相当于上了高空“安全险”。
  根据近年来我国建筑业所发生的“三大伤害”(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事故统计,高处坠落发生率最高、危险性极大。住建部通报的2017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显示,高处坠落事故占比47。83%。建筑工人在高空作业过程中违规操作,擅自取下安全绳挂钩,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建筑工人不当或违规操作导致的高处坠落伤亡,成为建筑安全管理上的“痛点”。

建筑工地用上“双保险”。通讯员供图

  武汉电信利用物联网优势在智慧工地上推出NB-IOT智能安全锁的新型应用探索。据专家介绍,NB智能安全锁,等于给建筑工地上了“双保险”。NB智能安全锁扣的挂钩比普通挂钩多一个控制器和推杆,控制器的是核心模块是通过电信NB-IOT物联网络进行远程控制和状态监控,工人身背的安全带上也比普通的多了一个红色锁扣,紧急情况按下按钮,信号可回传至总控平台,监控员可远程下达指令,可防止工人在高空作业时擅自脱掉安全带,相当于“双重保险”。
  目前,武汉电信物联网中心已与产品厂家签约合作,NB-IOT智能安全锁产品已经通过武汉试点测试,依托电信的优势NB-IOT物联网络及本地团队的高效配合支撑,年内预计开卡量达10万。未来将在湖北及全国规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