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推荐

中国电信“互联网+”为宜城刘猴镇铺设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9-04 10:20:21来源:荆楚网

工作人员操作讲解智慧农旅信息亭。记者郑一鸣 摄

应用中国电信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大棚。记者郑一鸣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一鸣、通讯员熊立)"在我们刘猴镇镇区,只要你打开手机就能连上免费WiFi。"8月29日,在山川秀美、风光旖旎的革命老区宜城市刘猴镇,该镇党委书记方军向记者介绍,除镇区的主要街道外,胡坪现代、宏全农牧、鑫宏源等主要产业园区和石圣山、小南河、樱桃谷等主要旅游景点,均架设免费WIFI供游客使用。
  2016年4月,刘猴镇政府与中国电信宜城分公司签署互联网小镇合作协议,全力打造智慧农旅特色镇。宜城电信迅速推进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完成了网络光纤传输和程控化的全部转换,实现了刘猴镇19个行政村光纤全覆盖,让"智慧农旅"小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随处可见互联网给这座小镇带来的变化。
  在刘猴镇钱湾溪谷,银光闪闪的钢架大棚绵延千余米,棚内蔬菜长势喜人,其中一处大棚布置着自动通风设备、环境监测仪、球形监控等,却不见一人。"利用中国电信的物联网技术,大棚里的各种无线传感器可以对温度、湿度、光照等与农作物生长密切相关环境参数进行实时采集。"湖北宏全农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可以对实时监测数据进行存储和智能分析与决策,智慧大棚可以实现自动化运作。作为刘猴镇打造智慧农旅特色小镇的试点,宏全农牧尝到了智能大棚带来的种种好处,"水帘降温除湿、风机换气,智能大棚遮阳温控可实现一键操作,农产品产量、质量都得到了保障。"

 

葛根种植基地。记者郑一鸣 摄


  在刘猴镇三里村村民刘芳的杂货店内,货架上摆放了野生葛根粉、土鸡蛋、香菇等绿色食品。刘芳每天通过"汉货宜城"电商平台上线交易,一个电话,快递员准时上门收货,足不出户就可以把农副产品卖到全国。方军告诉记者,2017年全镇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借中国电信"互联网+”脱贫、用中国电信"互联网+”生财,打造出贾青喜、刘芳等电商创业网络红人,既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激发了村民创业热情,又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优秀范例。

 

智慧农旅手机端演示。记者郑一鸣 摄


  打开微信公众号"智慧农旅襄约刘猴",就可以了解刘猴镇产业发展情况、旅游活动情况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实地游览前,游客可通过农旅系统提前了解园区介绍、园区活动、游览路线等信息。在实地游览中,客户可通过农旅系统实时导航参观园区、详细了解各景点及作物生长信息,并购买园区自产的绿色产品。"消费者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追溯水果生长环境和生产全程信息,并进行线上评价反馈。"
  方军表示,刘猴镇将充分利用良好的特色产业基础和自然山水环境,发挥农业观光资源优势,抢抓“互联网+”机遇,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智慧农旅综合化、信息化管控体系,实现智能展示、智能导游、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满足旅游者出行自主化、消费个性化、体验多样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