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体教结合 临空港青少年足球将迎来国际化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09 13:41:33来源:长江日报

      下午四点半,一天的课程结束,东西湖实验小学的操场上,来自不同年级的100多位校足球队队员,开始进行一个小时的足球训练。在这所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武汉市足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每周都有一堂足球课,让所有孩子了解、感受足球,如果学生有意愿且具备一定的足球基础,就能申请加入校队。一面普及一面提高,这是临空港发展青少年足球的一个缩影。

  “从学校自聘的足球专管员、区级足球教学专管员到市级专职教练员,我们形成了阶梯式的师资队伍,覆盖足球基础性普及教学和专业训练。”该校校长助理盛爱军说,足球作为学校体育传统项目的龙头,首先坚持的是普及,让更多孩子参与到足球中,感受到快乐,而后才是发现有天赋的足球苗子,接受专业训练。

  而选择足球,也不再像过去,一定要成为职业球员,它可以只是一种兴趣。今年9月,三店学校的一年级足球班开班,原定计划招生40人,结果有50多人报名。

  “我们最初还担心足球班招不满,没想到出乎意料的火爆。”三店学校总务处主任吕团恒带足球课已有五六年,他介绍,足球班和其他班一样,每天正常上课,只有在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的托管时间,才进行足球训练,唯一不同的是,足球班的班主任由足球教练担任。

  吕团恒说,如今很多家长的观念正在转变,足球并不是功利的,选择足球不是一定要进国家队,它可以只是孩子的兴趣,足球也能育人。

  实际上,这也正是发轫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临空港青少年足球,坚持体教结合,在普及中提高的结果。“让好苗子涌现出来,而不是培养出来。”临空港文体局体育科负责人说。

  临空港是武汉最早尝试体教结合模式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区域,区政府非常重视校园足球工作,区内每所学校都配有足球场,孩子们每天都能在操场上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从1998年首创的三集中训练模式到现在小中高(吴一小、吴三中、吴中)“一条龙”培养模式,为国家队、省市足协专业队和各类大学培养和输送了大量足球人才,特别是女子足球在湖北省及全国都有较高声誉,现女足国家队核心队员王霜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而现在,临空港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模式将更多元。临空港经开区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说,就在下月,吴家山中学女足实验班的球员段盈盈将飞赴英国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同时她也拿到约克·圣约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这一切得益于今年1月,英国莫尔特比学院与吴家山中学等学校签订校园足球文教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冬夏令营、师资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同行的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教练员也在9所中小学进行足球技术交流。临空港的校园足球正迎来国际化深度合作。

  策划 东西湖区文化和体育局  撰文 吴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