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荒湖之上高楼拔地而起 昔日偏远之地成了“香饽饽” 图文:两代居民共话东西湖沧海蝶变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4:11来源:楚天都市报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邹斌

  长江左岸,因湖而名,东西湖(临空港经开区)作为具有5000年历史的富饶之地,是东西湖人实现梦想的地方。他们或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或从外地乔迁至此,见证着这片区域的时代变迁。此次,我们通过东西湖居民的双眼来看看,这片富饶之地的60年沧海蝶变。

  老居民:亲历58年巨变 看“沧海”变“高楼”

  今年75岁的叶运苟从1960年起就来到了东西湖工作。“那时,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作为一名“城里人”的叶运苟步行了六个小时,才从江岸区走到了东西湖,“那时‘围垦’刚开始三年,这里都是墩子和水,平时的交通就靠手摇的小船。”他向记者解释道,墩子就是以捕捞为主的“小岛”。“围垦让东西湖开始迈入了农场时代。”叶运苟告诉记者,那时,东西湖60万亩的地域内有11个农场,而这里的工作人员有不少都是从外地迁移而来。由于地域富饶,改革开放时期,每家每户都承包起了鱼塘,村民们建起了一层楼的平房,荷包也鼓了起来,“当时这里是武汉市万元户最多的地方。荷包鼓了,但是居住环境仍然是老样子,路上的泥巴下雨天裹脚,晴天割脚。”

  叶运苟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东西湖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代替墩子,高楼大厦随处可见,“成立国家级开发区以来,可以说东西湖每天都不一样。”大型的国际型超市、多样的游乐场吸引外来游客、地铁线直通武汉市中心地带。而最让他惊讶的是汉口的姑娘开始想要嫁到东西湖了,“这里就业机会多,居住环境好,以前渺无人烟的荒芜之地成为现在城里人的香饽饽。”

  新移民:驶入快车道 体验“特快”变“高铁”

  2011年,因为妻子在将军花园幼儿园门口开了个小卖部,王得胜举家迁往将军路街定居。刚到东西湖的时候,他坦言有些失望,“感觉这里就像个农村,和我们老家沈阳比差远了,晚上10点以后出去根本打不到车,一次性碗筷满天飞。”

  初到东西湖的那个夏天,王得胜住在小卖部二层暗楼上,没过几天,身上便长满了痱子。眼见暗楼实在无法居住,王得胜全家在鹏海家园租了套房子,但令他头疼的是,小区一到夏天下暴雨,就会淹水。

  最初的两年,“回东北”的念头几乎每天都会在他的脑海中闪现。直到2013年开始,他发现居住的这个地方和儿子一样,开始进入一个快速成长期。现代化小区拔地而起,卫生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城市排水系统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如今,王得胜在鹏海家园买了套房子,还开起了自己的物业公司。“现在的东西湖已经反超了沈阳,来的时候坐的是特快,现在一跃成为高铁了。”他笑着说。

  碧水蓝天 宜居东西湖正当时

  经过几代东西湖人努力,东西湖区日益成为以绿色交通为导向、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环境优雅宜居的城市新中心。目前,“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在常青花园社区已成功开展。养老宜居社区不仅能满足老年人娱乐休闲、健康、饮食等多方面需求,还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住养服务和有偿居家养老服务。东西湖区有18个养老宜居社区。

  发达的交通网络让东西湖告别了“偏远”的刻板印象。据东西湖交通运输局介绍,目前已形成的“东西湖公交模式”,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未来至2035年,将实现全区到主城区出行时间不超过40分钟,区内95%以上的居民出行时间不超过45分钟。

  近年来,东西湖区不断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如今的东西湖小区有绿,出门见绿,远足能够赏绿。”据东西湖园林局介绍,该区去年建成绿地面积达到1711公顷,其中居住绿地约80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