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国家十三五装配式建筑重大专项成果首个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18-05-30 13:12:0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孙雁 庞爽 )5月29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施工"项目中建PPEFF体系示范观摩会在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同心花苑项目现场举行。该工程是中建三局绿投公司作为工程总承包,中建三局一公司作为施工总承包共同实施的。

  该项目是一栋层高三层、总建筑面积3292㎡的幼儿园,顺利完工当天吸引了中建总公司中建科委绿建分会领导以及全国逾五十余家装配式科研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等前来观摩。为何一个地处华中腹地、小小的幼儿园项目吸引了如此众多全国顶级专家、业内精英们的关注呢?原来这个幼儿园不简单。

  该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施工"项目的重大研发成果--中建快速装配式框架体系(简称"中建PPEFF体系")的首例示范应用。该体系是新一代非等同现浇"干式连接"装配体系,是具有类似钢框架快速装配特点的新型后张局部有粘结预应力装配式混凝土框架体系。可形象表现为放大版的乐高积木,同时又拥有高强的韧性。

  该体系的成功应用使得该项目相较传统项目具备"高效施工"、"绿色节能"、"安全抗震"三大特点。柱、梁、楼板均采用预制构件,只需现场吊装,有效节约时间,梁柱节点采用干式连接,大大减少现场湿作业,方便施工,提高效率;由于构件生产全部在工厂完成,现场只需安装即可,所以项目上基本不产生建筑垃圾,实现新型装配混凝土建筑现场用工量减少30%以上,现场建筑垃圾减少50%以上,现场辅助材料投入减少50%以上。抗震方面,该项目采用弹性的预应力钢绞线以柔克刚以抵抗震动损害。2018年1月23日,"高效施工"项目,中建PPEFF体系大型足尺框架结构实验在中国建筑技术中心大型结构实验室顺利完成。实验结果表明,中建PPEFF体系在正常使用阶段和小震作用下刚度和承载能力高,在设防地震作用下耗能性好,低损伤,自复位性好、易修复;在大震作用下结构延性和抗倒塌能力好。

  该项目的顺利完工,标志着中建PPEFF体系在公建领域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后期可在学校、医院、变电站、体育场馆以及住宅等众多领域广泛推广应用,加快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和步伐,从而正式拉开了中国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