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武汉伢,你没选这些看起来很美的专业吧?!

发布时间:2015-06-29 09:13:07来源:SRC-13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当当当!6月28日下午5点整,2015湖北高考填志愿结束咯。武汉伢,你选了个么司专业?有冇有听进广大师兄师姐们苦口婆心的劝?!

  高考成绩出炉后,省文科状元陈凤竹是这么想的:“希望以后能从事语言文字类相关职业,继续做一个随性自由的人!”这样看来,陈凤竹童鞋很可能要选新闻、中文什么的呀,小编心脏一抖,简直为女神状元的未来操碎了心……最终,今日消息出来了,湖北文理科状元、武汉文科状元最终都填报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选的都是热门的经管类专业,从此股市大赚、年薪百万不是梦啊!(与北大死磕拉生源的清华掩面而泣~)

 

  师兄师姐们吐槽的背后是爱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求职季!当年掂量着分数选了专业,满怀憧憬读了四年,终于在应聘屡屡碰壁中,幡然醒悟:今日流的泪,真是当年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啊!

  从湖北高考填报志愿开始,一直到昨天,不少自我感觉被坑惨了的毕业生们,怀揣着一个颗救人于苦海的良善之心,在微博、微信等网络互动平台上大肆吐槽:千万别报XX专业,师兄师姐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法学专业:除了极其难学和就业率低,这个专业还是挺不错的,嘿嘿!

  国际贸易专业:什么都学,什么都不会。

  数学专业:如果你还想保住你的头发就别来。

  医学专业:不读博没前途,女生学完必须剩下了。

  土木工程:毕业一半在工地,部分在非洲。

  英语专业:So我们这个专业怎么说呢?还蛮ok啦,老师们都很nice的,只要你的ability还ok的话graduate之后不愁拿不到好offer的。

  电子商务专业:众多淘宝店主就是你学长学姐。

  设计专业:少壮不努力,长大学设计。

  管理专业:嘴上没毛,还管理个毛。

  计算机专业:无数人找你修电脑,没完没了改程序;总被叫做死宅男,没完没了改程序;天天担心过劳死,没完没了改程序……

  新闻专业:干新闻,人瘦,尿黄,费灯泡,省老婆……

  去年江苏理科状元想读北大新闻,遭前来采访的各路记者强力劝阻,成了当年高考一大热闻。看着大热天扛着沉重的摄像机,或举着照相机擦着汗的记者们,状元小伙吴呈杰内心开始摇摆了:我考虑要不要读金融……小编表示:听人劝,吃饱饭!

  看完前辈们的吐槽,有些小盆友还是不肯相信:胡说!电视剧里明明不是这么演的……呵呵,让现实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专业调查

  大学专业也分红黄绿牌

  (1)红牌专业:生物科学与工程、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

  他们说:“千万别以为读个法学专业,将来就能当律师、做法官。”3年前从武汉一所211高校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的朱军谈起当年选择了法学专业时,一直感叹当年不该“跟风”。

  “司考和公考这两条路都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朱军表示:“一口气念到研究生或博士,接着通过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然后肯定会有一个不错的前景,”但是,“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被淘汰的是大多数”。

  (2)黄牌: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英语、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

  他们说:对于管理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管理等商科管理类专业,多位学生捶胸,“管理类专业最坑爹,没有之一!”

  “我上大学以来专业选修课有农学概论、林学概论、畜牧概论、水产概论,几乎是涉及了农学院、园林院、动物医学、水产院的基础课程,到最后什么都是略懂皮毛,但真深究起来又不明就里。” 在一所农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武汉伢小敬说,“样样学,样样空!”

 

  (3)绿牌:建筑学、地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车辆工程、城市规划、船舶与海洋工程、审计学

  建筑学、城市规划设计等由于高薪高社会地位,并且人才需求大,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幸福专业”。

  (“红牌”主要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属于高失业风险型专业。“黄牌”是指除“红牌”专业外,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也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绿牌”是指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失业量较低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第三方教育咨询机麦可思研究院《2014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

  小编有话说

  近些年来,我们的大学教育功利性太强。什么专业收入高、就业率高,就设置什么专业。在功利至上的理念下,高校一哄而上,家长和学生也是一哄而上,导致某些专业教学水平差、供求严重失衡。莫怪大学毕业生们找工作难,吐槽之魂熊熊燃烧了!

  (来源:整理自湖北日报、荆楚网、中国教育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