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城事|给我一瓢长江水

发布时间:2015-06-08 10:03:37来源:SRC-13

本内容由【最武汉】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生在千湖之省的江城武汉,住在万湖之州的密西西比河源头明尼苏达,我与江、湖有缘。

  小时候要从武昌去汉口,父母会说进城。一家人坐15路公共汽车到终点站汉阳门,再换轮渡过江到武汉关,船票是一个红色的塑料筹码,过江时扔进一个大水泥箱。在震耳欲聋的汽笛声中,从岸上到渡船,那高高的台阶似乎没有尽头。船在江心走,几乎看不到两岸。船尾浪花翻滚,白色的沙鸥像船尾放飞的风筝。江水是透明的,淡淡的黄,不是后来那种浑浊。江风很大,带着鱼腥气,刺激着我人之初的认知。

  长大后有无数次机会坐轮渡过江,或者坐大客轮去南京、上海。我在不同的季节里感受到长江的壮美。

  上大学、读研究生时,学校在汉口,周末喜欢骑车回家。路上单程一个半小时,挑战自我的同时,也利用过江的机会欣赏沿途美景。一个周日的傍晚,骑车过长江,夕阳西下,一对夫妻牵着一个孩子在桥头堡散步,随着我自行车的靠近,他们的剪影慢慢地清晰起来……如今面对密西西比河的夕阳,我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我是1993年来美国的。见过长江的人,初见密西西比河,顿时觉得其源头的河面窄得像小溪——步行过跨河大桥,8-10分钟绰绰有余。明尼苏达大学校园横跨密西西比河,在这里读书3年,每天在跨河大桥上行走,慢慢地,我也爱上了密西西比河。

  去年回武汉,虽然一口武汉话说得还顺,但还是被的哥看出,是外面回来的。要过江,究竟是走一桥二桥还是白沙洲大桥天兴洲大桥?硬是说不清楚。的哥说,走长江隧道最近,而且,那是万里长江第一隧。我说不走隧道,随便走哪座桥,我要好好看看长江。

  车过长江,我想起经常在密西西比河畔听的那首《乡愁四韵》:“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那酒一样的长江水。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美国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