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小伙2000张照片记录“江城之江”:长江边的人自在又洒脱

发布时间:2017-08-02 10:19:04来源:长江日报

夜钓市民收竿而归

女孩在江边漫步

老人在江边和自己的爱犬嬉闹

一名男孩拿着树枝在江边玩耍

一对恋人在晴川阁公园欣赏江景,远处一艘巨轮驶过

武汉工商学院大二学生叶鑫坤

本报讯(记者黄琪)8月1日晚,19岁的小伙叶鑫坤扛着摄像机,来到汉口江滩,用镜头拍下人们戏水消暑的画面。叶鑫坤是黄冈市罗田县人,在武汉工商学院视觉传达系读大二。历时半年,他拍摄了2000余张长江边的人文生活照片,以此来反映江城人民与长江的亲密关系。

叶鑫坤说:“小时候,每次父母带我来武汉,都会到江边游玩,所以我从小就对长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同时,我打心眼里喜欢武汉这座城市,武汉因长江而愈来愈昌盛,长江养育了这座城,所以我想用镜头记录长江对武汉人民生活的影响。”

平常白天要上课,叶鑫坤就利用晚上时间,带着相机走遍江滩码头、长江大桥、长江轮渡、龙王庙、鹦鹉洲长江大桥……就连炎热的暑假,他也没闲着。他的镜头,记录了老人与爱犬在江边嬉戏的一刻,记录了孩子在江边玩耍的画面,也记录了怀揣心事的青年人在江边散心的场景。

叶鑫坤将这个系列的主题纪实摄影叫做“江城之江”,除了有关长江的摄影外,也有武汉的街头类摄影,记录武汉人们的生活。他说,希望这些照片能让更多外地人了解武汉人的生活方式,通过他的照片体会武汉的风土人情。叶鑫坤镜头下的“江城之江”全是黑白照片,但仿佛可以透过照片感受到长江边人们的自在与洒脱。

“街头类摄影总会遇到一些困难,那就是被拍摄者不知道你为什么拍他,会产生抵触情绪或表现不自然。”叶鑫坤说,他每次尽量抓拍最“原汁原味”的画面,然后再向被拍摄者作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