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扒一扒微信和支付宝的那些本地化“奇葩”功能

发布时间:2015-11-02 09:36:42来源:SRC-6806

除了购物和交水电费,支付宝和微信还能用来干嘛?近日(10月28日),人们意外发现,支付宝和加油站又“搭”上关系,用支付宝可为中国石油加油卡充值:用户把本人加油卡号与支付宝账号绑定,为加油卡充值后,拿加油卡在充值机圈存一下,就能插卡加油。

“互联网+油”模式让车主节省时间,加油站提升服务效率,微信、支付宝已为车主们提供涵盖路况查询、违章查询与缴费、智能停车、事故快速处理、机动车信息查询、车牌摇号等一系列综合服务。

目前,支付宝、微信拥有超过7亿实名用户,车主只能算是其中的“小部队”。除天气查询、手机充值、水电煤气费用线上缴纳、实时交通导航避免拥堵、滴滴打车、火车票机票电影票线上购买和选座位等常见生活便民服务外,还有N多政务办事和交通出行等服务功能也可在微信或支付宝上实现。难怪有人惊呼:支付宝和微信已“无所不能”。

当然,微信和支付宝的“野心”远远没满足。随着“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能源”不断深入,未来武汉市民之家能办理的各种业务或服务,都将通过预约或线上缴费登记办理模式,大幅提速或更便捷。

让我们扒一扒微信和支付宝的那些“奇葩”功能。

新生儿上户口 可先查是否有人同名同姓

新生儿起名字会不会与其他小孩重名是新生儿父母最纠结的问题。

目前,我市新生婴儿出生登记户口、服现役军人注销户口、武汉市内夫妻投靠落户、户口迁出、武汉市户籍人员因行动不便预约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等均可通过微信办理。

以“户口迁出”为例,点击后可看到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办流程,5个工作日内将完成网上审核。如审核通过,收到材料后1个工作日办结。

该板块有4项查询功能,包括武汉市户籍人员同姓名查询、办理居民身份证进度查询等。其中,同姓名查询将为父母给新生儿取名提供参考。

办理出入境证件“微信预约”只需2分钟

每逢暑假出境游高峰到来时,我市市民之家出入境办事大厅总是人满为患。可今年暑假这里的排队却因为微信提前预约缓解好多。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开通微信预约出入境办理。市民可用手机微信选择预约网点、预约类型、预约日期及时间段,进行出入境办证预约。

除了出入境办理外,目前,我市船员考试报名、12315举报、考分查询、武汉景区旅游年卡的购买、全省检察院业务受理等政务办事均可以通过微信全搞定。

公证服务可在支付宝上预约申请

10月26日,北京市精诚公证处、杭州市钱塘公证处等全国八大公证处携手支付宝、安存科技推出“公证服务”,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内“公证服务”,就可随时随地预约或申办出生、亲属关系、学历等公证事项。

武汉市居民如想办理财产公证、婚姻公证、继承公证等,可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公证服务”在线预约,选择办理城市、受理公证处、办理业务及预约时间。

申办公证也首次开放出国留学、涉港澳业务、涉台业务、探亲旅游、定居移民、商务劳务、其他等涉外公证业务。同时,支付宝还可提供包括亲属关系证明、出生医学证明、出生公证、驾驶证公证等50余项公证事项,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市民可根据公证用途,选择相应公证事项,在线填写个人信息和业务信息并提交材料,支付完毕后即可完成申请。

涉外公证比较复杂,关于涉外公证的电话咨询也特别多。现在,市民通过支付宝跑一趟就可拿到公证书。

飞机只要延误 30分钟就赔

出差时经常遭遇飞机延误的市民周先生在微信上花20元买了一份“延误险”,终因飞机延误获得210元赔付。

据了解,延误险就是微信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微信用户只要关注“延误险”的公众号,便可直接在微信上下单购买一份20元的飞机延误险,不管是天气原因还是航空管制等原因,一旦延误半小时就可获赔付。

据介绍,承保延误险的是永安财险,起飞延误半小时,赔付30元;延误1小时,赔付90元;延误2小时以上,赔付210元封顶。

每份20元,无需提交任何材料,赔付210元封顶。相比以往航班延误险的索赔流程繁杂,微信上这款延误险采用全自动理赔,不需要任何理赔材料,系统实时查询发现飞机没按时起飞,就会自动给用户发微信红包作为赔偿。乘客在飞机起飞前皆可购买延误险,不过只有乘坐当次航班的人才有资质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