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烧烤模式”开启 汽车空调该这样用!

发布时间:2015-07-03 09:49:32来源:SRC-196

  天气预报说,今天,晴天,武汉最高温31℃。在已经开启“烧烤模式”的江城武汉,这个温度不算太吓人,可在午后开车,空调仍然是必须开的。炎炎夏日,在享受汽车空调带来凉爽的同时,可也要省油、更要健康。在使用汽车空调时,怎样又省油、又健康呢?一起来看看吧。

  要省油?

  汽车空调就该这样用

  高速行驶,开空调更省油。当车速超过80公里时,开启车窗会增加风阻,从而增加汽车耗油量,这往往比开空调耗更多的油。所以,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开空调反而更省油。

  温度不要设得太低。有些车主为使车内凉爽,往往将车载空调温度设定在最低温度值上。这样,空调泵就会不停地运转,鼓风机也会一直处于高档位,油耗就会增大。另外,车内外温差变化较大,可能会引起感冒等症状,影响健康。一般车内空调温度设在23℃—25℃比较适宜。

  先通风再开空调。车辆在烈日下暴晒后,先不要着急开空调,应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通风,启动空调的外循环排出热气,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开启空调的制冷功能。同时,在太阳的暴晒下,汽车内饰会散发出苯、甲醛等有害气体,先开窗通风,在排出热气的同时也排出了有害气体。

  停车前,先关空调,再熄火。在离目的地1.5公里左右时,就可以关闭空调,然后开启外循环,利用风力和空调余温,在保持车内凉爽的同时,还能节省油耗。

  空调系统检测不可少。如果空调制冷效果不好,车主就会加大风速和降低温度以达到凉爽的效果,从而增加空调泵和鼓风机的工作负荷,油耗必然上升。定期检查空调系统,保持空调系统的健康运行,是省油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之一。此外,行驶中不应频繁开启和关闭空调,以防损坏空调系统。

  要健康?

  汽车空调应该这样用

  空调风向,斜向上吹。有的人不太注意空调的风向,开启空调后,任凭风向随意吹。正确的方式是选择斜上方吹,这样利用热气上升冷气下降的规律,让冷空气从上到下对车内进行降温。

  不要长时间低温。汽车空调开启后,别一味地贪图凉快,把车内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这样做,会让车内外温差太大,从而更容易感冒生病,特别是冷风对着胸腹猛吹,更容易感冒腹泻。

  内外循坏切换。当车辆正处于堵车的闹市区,为了避免汽车尾气等进入车内,可以使用空调内循环功能,保证车内空气不被污染;其他时候,建议尽量使用外循环功能,因为开内循环,车内就相当于一个密闭状态,时间久了空气质量就会下降,而外循环是与外界空气进行实时替换,保证空气的新鲜程度。

  先关空调再熄火。下车不关空调,直接关闭发动机,对空调压缩机的损害非常大,而且空调的蒸发器表面、风道内因为湿润容易滋生细菌。正确的做法是,在车辆到达目的地前约5分钟左右,先关闭车辆的空调,让鼓风机继续工作吹干风道内的水汽,到达目的地后关闭鼓风机再熄火。这样能够有效减轻空调压缩机的工作压力,延长寿命,避免风道内因水汽积累而产生霉菌。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开着空调的停驶车内长时间休息或睡眠。此时,车内通气性差,若开着空调休息或睡眠,很可能因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气体漏入车内,引起中毒。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