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全国首个“普法网红团”在武昌区开启普法第一站

发布时间:2017-12-04 23:12:48来源:荆楚网
    

mtxx01.jpg

武昌区2017年度法治惠民(企)成果展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  通讯员提供

mtxx02.jpg

全国首个“普法网红团”两位“律政网红”正在现场普法直播。  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耿珊珊)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十九大依法治国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城市建设,上午,武昌区2017年度法治惠民(企)成果展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该区政府、检察院、司法局、法院等单位负责人约260人出席了活动。两位“普法网红”利用网络传播了法律知识。

  现场展示了武昌区2017年度法治惠民(企)项目20项。这些项目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丰富法治产品,拓展法治服务,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感,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其中,武昌区依托“调解网”平台推出的“帮扶社区居民及弱势群体的互联网+法律志愿服务平台”项目,获批列入2016年度武汉市“法治惠民”项目。互联网+法律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凝聚了法律服务志愿者近600人,提供纠纷调解、矛盾疏导、法律咨询等各类公益法律服务近万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数百件,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武昌区检察院携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汉市武昌区公司,共同举办“春风送廉、检邮携行”活动,利用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的专业优势,以及邮政公司“走千家、串万户”的网络优势,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将宣传资料送进机关、高校和企业。

  武昌区法院创新思维,选派法官担任试点学校法治辅导员,开展“法官进校工作”活动,法官每月安排一次与对口学校的法治教育活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方法,选取典型案例邀请试点学校学生来院旁听庭审,或安排法官到试点学校为师生家长上法制课。

  现场还举行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活动。从全国首届”律政网红”网络直播大赛中诞生的武汉市首批“普法网红团”把普法第一站选在了本次活动。两位普法网红乘坐普法大篷车来到现场,不仅利用自带的网络流量进行直播,还与市民亲密互动,传播法律知识,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由武汉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长江日报法治文化传播中心、斗鱼直播等单位主办的全国首届“律政网红”网络直播大赛11月底刚刚结束,大赛从全国的律政精英中选拔出10位“律政网红”担任“普法形象大使”,以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方式开展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