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高校办演讲比赛为“褚橙”打call 倡导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02 11:51: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丽琼 闻天)11月30日晚,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问天湖畔创业大讲堂,一场特别的“褚橙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激情上演,12名选手结合学习感悟和身边典型案例,向现场1800余名师生代表讲述自己心中的褚橙文化和企业家精神。当晚,该校还为一批积极践行“双自双创”精神(“双自双创”,即自强自立、创新创业,下同)的先进师生代表现场颁发“褚橙”200箱。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听觉、视觉、嗅觉、味觉的励志盛宴”。

11.jpg

图为演讲比赛现场(通讯员 陈冲摄)

 

  褚时健是中国商业界的一个奇迹,51岁时他接过濒临倒闭的玉溪卷烟厂,把其打造成亚洲第一的烟草帝国,而71岁时却身陷囹圄。他75岁二次创业,在云南包垦2000亩荒山,经过十年辛勤耕耘种出励志“褚橙”,成为一代橙王。

  褚时健和他的“褚橙”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当晚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该校药学院大二学生胡正借用巴顿将军的名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来表达自己对褚时健的敬佩之情。他说:“纵观当代成功的企业家,他们除了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迅捷的行动力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一种常人没有的品质——工匠精神。”二等奖获得者、该校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张子璇认为,最优秀的企业家一定具有优秀的人格和一种执着的创新精神。二等奖获得者、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关林峰说:“一个人的优秀不是因为他成功了才优秀,而是他优秀才成功。希望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以及我们的后辈都能向褚老一样,将这种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传承下去。”

22.jpg

33.jpg

图为参赛选手在演讲中(通讯员 陈冲摄)


  “吃‘褚橙’吃的是一份文化,更是一种精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李汉涛是该校长河筑梦众创空间入驻创客项目“海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捧着学校发的“褚橙”,他很是激动,“‘褚橙’深刻烙印着昔日烟草大王、今日一代橙王褚时健的传奇人生和企业家精神。‘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褚橙’的这句广告语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我们青年创客深受教育和鼓舞。”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核,创业不是单纯追求资本提升,还有义务、责任与担当。”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创业学子佘轼于今年4月注册成立了武汉钛美森柏科技有限公司,该团队“点阵激光”项目在该校举办的2017年度“长河-金秋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特等奖。选手们的演讲内容,让佘轼产生了强烈共鸣,“褚时健身上的工匠精神,正是我所欠缺的,创业必须脚踏实地,执着地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44.jpg

图为该校理事长余毅(左)为“褚橙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主题演讲比赛获奖选手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和“褚橙”(通讯员 陈冲摄)
55.jpg

图为该校校长李友清(中)为“褚橙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主题征文大赛获奖学生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和“褚橙”(通讯员 程晓璐摄)

66.jpg

图为该校党委书记赵正洲(右)为该校践行“双自双创”精神的先进代表颁发“褚橙”(通讯员 陈冲摄)

  该校团委书记吴雪霜表示,近期,学校除了开展“褚橙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外,还开展了“褚橙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专项晨读夜听活动、主题征文大赛等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在写“褚橙”、讲“褚橙”、听“褚橙”、吃“褚橙”的过程中,感悟体会褚时健等著名企业家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企业家精神,春风化雨地进行“双自双创”教育。

  “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办人扎克伯格曾经说,80%的企业文化由创始人决定,90%以上源自创始人个人具有的精神与品格。”该校创业校友王孝镛也经历过商海起伏,大学毕业后他创办了福鼎本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在2015年,他一度亏损200余万元,变卖厂房给工人发工资,后又遭受两次意外住院;2017年,王孝镛从头再来,逐渐还清负债,让公司再度走上正轨。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王孝镛,他表示褚时健是自己的偶像,“与褚老相比,我现在所遇到的困难都不能称之为困难,褚老身上的精神和品格给了我无尽的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