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连发三起!农村宴席引起食源性疾病暴发 集体餐饮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7-08-11 15:30:1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刘敏)7月以来,我省已连续发生3起因举办农村宴席引发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夏季为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高发季节,因农村宴席卫生条件差,加工环节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重威胁着农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省疾控中心发出预警:建议各级疾控机构大力加强农村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提高村民举办家宴的食品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和引导村民到设施好、管理规范的饭店、宾馆举办家庭宴席,合理控制宴席人数,选择聘请卫生意识强、有经验的厨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投毒等刑事行为,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发生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风险,确保农村宴席的卫生和安全。

  湖北省疾控中心卫监所副主任医师彭飞介绍,集体餐饮食品安全要注意以下事项:

  1。 餐饮服务单位购买原材料必须确保新鲜,外观完整、正常,并做好索票索证、采购验收等登记工作,便于后期的溯源。

  2。 餐厨环境应当保持清洁卫生,符合相关规范要求。餐厨用具应当彻底消毒,并保留消毒记录。

  3。 餐厨及服务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上完厕所后要洗手,并持有健康体检证明。如有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就医或在家休养,不能从事餐饮相关活动。

  4。 餐饮服务单位必须严格遵守生熟分开的原则,除了盛放、清洗、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要严格分开外,餐厨在接触生肉、生菜等生鲜食品后,要及时洗手。学校食堂应尽量避免制作冷荤菜,最好现做现吃。

  5。 未售卖完的食物应当及时放入冷柜储藏,重新售卖前必须充分蒸煮或回锅彻底加热,不要售卖隔顿或隔夜凉菜。

  6。 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的情况,餐饮服务单位应当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同时保持厨房现状,留存可疑食物、用具等,等待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取样。

  7。 消费者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当及时就医,同时注意留存可疑食物、呕吐物、分泌物等,便于后期溯源。可以打电话询问共同就餐的同伴是否有类似症状,并将这些情况反映给医生或疾控人员,便于排查病因,针对性的治疗。

  8。 除致病微生物外,豆浆、豆角未充分加热和误食亚硝酸盐也是集体食堂常见的食物中毒原因,要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