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滚动新闻

新闻组图:一位加油员的美好生活向往

发布时间:2018-03-05 20:22: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通讯员武芳强)吕小平,35岁,中石化武汉石油关二站一名基层加油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一干就是10年。10年间,她从刚入行的懵懂到如今的优秀加油员;从青春女孩到为人妻为人母,吕小平只是千千万万名普通加油员的一个缩影。2017年12月15日--2018年2月15日,2名记者跟踪拍摄两个月,用镜头真实还原她工作、生活和情感的酸甜苦辣,通过新闻连环画的形式,立体呈现一个普通人奋斗的青春和梦想。

 

  2017年12月15日,清晨6点,吕小平如往常般准时起床,穿上蓝色的工作服,叠好被子,麻利地洗漱。此时,窗外的武汉,还是夜色浓浓。

  冲杯牛奶吃了两片面包,吕小平下楼去上班。站里为员工提供了宿舍,虽然不大,但很温馨,这里也是他们的家。

  冬日里,凛冽的晨风犹如刀片,刮在脸上生生的疼。今天她上白班,从早7点到晚7点,她一般会提前半小时到岗。

  吕小平所在的关二站,是关山片区业务最繁忙的加油站之一。不到7点,加油站已有车辆在等候了,她拿起油枪,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7点28分,进入早高峰,一辆辆车开进站里。指引有序等候、问询需加油号、加油机清零、输入金额、提枪加油、盖好油箱盖、放回油枪、收钱找零、礼送出站。3分钟不到,吕小平就娴熟地完成了一次加油服务。这样看似简单的程序,她每天要重复几百次。

  临近年关,关二站附近的商圈和大型农贸市场车辆川流不息。忙了2个多小时后,车稍微少了点儿,口干舌燥的她终于喝上了一口热水。

  偶尔有空闲,吕小平会擦加油机、扫地,维护站点清洁也是每个加油员的工作。整个上午,她唯一的休息就是去了趟厕所,也是一路小跑着。

  日子在忙碌中匆匆跑进了2018年。1月1日,元旦,吕小平又轮到了白班。"加油员是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的,只要有车在路上跑,总得加油啊!"干了10年加油员,她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节奏。

  上午,站里出了点小插曲。一名年轻的加油员遭到顾客的责难。吕小平连忙迎上去,替下同事,在她盈盈笑脸和轻言细语的劝解下,顾客的火气消了。

  临近中午,吕小平提前半个小时准备午餐。站里的厨师回家了,大家轮流做饭。过节,她取下腌制的腊肉和猪蹄,准备做顿丰盛的火锅。

  因为站里不能离人,所以大伙儿分两拨吃饭。吕小平和几个小姐妹边吃边聊,这也是一天紧张工作中难得的轻松时刻。

  新年第一天,加油站生意很旺。一个班次12个小时下来,吕小平加了近8000升汽油,提枪挂枪近400次,在加油站来回跑动400余次。一天3万步,对常人来说是一个很难达到的数字,但,这只是吕小平的工作常态。

  晚上7点,收工了。晚餐后,小姐妹约她去附近逛逛街。加油站一墙之隔,是繁华的保利商圈。她最后还是决定留在宿舍,商场的东西太贵,她舍不得买。

  如果不上夜班,每天晚上8点,她会雷打不动地和远在鄂州老家的儿子视频。儿子今年5岁多了,他已经习惯了手机里的妈妈。

  晚上11点,吕小平睡觉了,明天她上夜班,开始新一轮昼夜颠倒的日子。

  2018年1月5日,吕小平上夜班,从晚上7点到次日早上7点。她一直忙到深夜12点,车才渐渐少了些。

  加油站的四面都没有遮挡物,仅有一个顶棚。风刮过,浑身冷飕飕的,吕小平不时搓搓冻得冰凉的手,哈口热气,"最难熬的就是夏天和冬天。冬天风特别大,站一夜下来,手和脚都冻得没知觉了。夏天又特别热,衣服汗湿了,一天都干不了。"

  凌晨2点,夜深人静,吕小平没有流露出疲态。每当有车开进来,她远远就挥手指引,脸上始终保持微笑。

  瘦弱的吕小平骨子里格外坚韧。12年前,在广州一家工厂流水线上工作的她思乡情切回到湖北,成为中石化的一名加油员。经历过南下打工的飘泊日子,如今的岗位让她觉得很踏实。

  连续三个白班三个夜班连轴转后,吕小平可以休息三天,她会赶回50多公里外的鄂州老家。吕小平的老公一年半前刚从海南转业回鄂州,工作非常繁忙,这天吕小平休息,老公却在加班。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难得的休息日,回到家里的吕小平却一大早起床去菜场。她仿佛要把对亲人的愧疚和爱都化作一桌子美味佳肴。

  吕小平的婆婆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既要帮忙带孩子,还要操持家务。这段时间,婆婆去了在外地工作的小叔子家,照顾刚刚出生的小孙子。嫂子经常帮忙照料家里。

  轮休时难得的碰上了星期日,吕小平一家三口一起逛街,她给儿子买文具买罩衣买鞋子,儿子开心极了。

  吕小平的娘家在鄂州市郊,她还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都已成家。快要过年了,吕小平一早就带着孩子回到娘家,帮妈妈打扫卫生,陪妈妈说说话。

  又到了离家的日子。儿子已习惯了这样的分别,甚至没追出来,吕小平的母亲一路送女儿到马路边乘车,再三叮嘱她路上注意安全。吕小平心里酸酸的,"儿子一岁我就上班了,陪在他身边的时间太少。母亲年纪大了,也无法常在身边尽孝。"工作再苦再累她从没掉过泪,但亲人永远是她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2月9日,小年。吕小平和同事们一起拍了张全家福,大家憧憬着,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吕小平很珍惜当下的生活。日子越过越好,她家也在鄂州市内买了商品房。对于未来,她没有太大的野心,但依然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儿子就快上小学了,想调到离家更近一点的加油站,和亲人们在一起。"

  吕小平的爸妈也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孩子们工作都顺顺利利。"

  吕小平的儿子则向往着,"妈妈能每天陪着我,给我做好吃的菜,给我买好多玩具。"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来临。幸福其实很简单,一份喜欢的工作,一个知心的爱人,一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人在一起。祝福吕小平一家,也祝福千千万万个奋斗在一线的加油员们,2018年越来越好,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