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小米上市雷军跻身全球富豪榜118位 “一起拼”的武汉人赚866倍

发布时间:2018-07-10 08:33:29来源:武汉晚报

9日9点30分,小米集团(01810.HK)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成为港股市场首家执行“同股不同权”机制的上市公司。武汉晚报记者受邀在港交所现场观摩敲钟。

虽然已经按照询价下限进行定价,但上市首日开盘,小米依然跌破17港元的发行价。

下午4点,以16.8港元报收,较发行价17港元下跌1.18%,总市值达到3759.19亿港元。

按照雷军31.41%的持股比例算,雷军持有的股票市值依然能达到150亿美元左右。

小米计划此次IPO融资370亿港元,按17港元发售价计算,估计可净筹资239.75亿港元。上市后或将在10个交易日后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创下港股史上最快纪录。

按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的实时数据,截至晚上6点记者发稿时,雷军位列118位,内地富豪榜排名第11位(马化腾、马云、许家印、王健林、杨惠妍、何享健、王卫、丁磊、张志东、李书福、雷军)。

给力的“朋友圈”

投资小米武汉伢赚866倍

雷军在昨日的公开信中介绍:“有十几万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了小米的股票,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行业领袖,这是对小米管理层和员工莫大的信任和重托。”

上市首日开盘破发,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之时,顺为资本CEO许达来同时也是小米董事会成员介绍:“顺为资本没有出售所持小米股票。”他表示,小米不要被短期股价、市值所干扰,短期的股价、市值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小米要坚守初心,做好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产品。

晨兴资本董事长、总经理刘芹,武汉人,算是小米早期投资者之一。2003年,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雷军,并把迅雷公司推荐给了雷军。

刘芹比雷军小5岁,视雷军为良师益友。雷军介绍他投资了几个项目,例如UC浏览器、YY等。后来,晨兴资本成为小米公司第二大股东,一直支持小米融资。

小米正式挂牌前一天雷军在公开信中提到“最早期的VC,有一笔500万美元的投资,今天的回报高达866倍”,指的就是晨兴资本。

最荣耀的米粉

一年内曾给小米挑刺1000多条

“因为米粉,所以小米”!在小米上市现场,所有米粉为之沸腾,来自上海的米粉代表洪骏,有幸受邀参加小米在7月9日的上市仪式,并与雷军一同敲钟开市。

洪骏在小米MIUI论坛上的网名叫“Smartstar”,目前供职于一家车联网企业。作为小米MIUI论坛上的骨灰级粉丝,洪骏在2011年的小米MIUI论坛上提出了1000多条建议,并为某款小米手机保留小米的收音机功能发起过投票,而且达成愿望。

8年来,小米拥有超过3亿MIUI用户……“在这里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在这里我们一起交流小米, 在这里我们从相识到相知,在这里我们一起储存记忆。”

1990年出生的“枫之缘分”是地道的武汉人,这是他在MIUI论坛里一篇稿件的文末摘录。

这篇题为《我与小米的点点滴滴》的帖子,初创于2013年10月11日。近6年时间,它在不定时更新。

米粉节、爆米花、米粉线下聚会、小米品鉴会……这些都被《我与小米的点点滴滴》一一记录下来。“枫子”说,除了工作、生活,小米可以说成为自己最大的社交元素,更认识一帮米粉好友。其中一位,就有认识6年之久的资深米粉“尾巴”。

“我们核心粉丝群大概有30-40个人都是6年前就认识了。大家关系非常好,每年有线下活动都会参加。平时也会互相帮忙,帮忙解决一些手机问题。我们因为小米形成了特有的人情文化和圈子。”

“尾巴”说到因小米结缘的“米粉”们,一个个网名娓娓道来,“之前去清凉寨搞线下活动,还撮合了好几对情侣,有4对都已经结婚生子了呢!”

“尾巴”说:“米粉和小米公司一直保有很高的契合度,我们可以在论坛上直接跟小米官方进行沟通和交流。比方说,我们发现了一个bug,然后我们可以在小米平台上面提。官方可能很快就会修补这个bug。”

绕不开武汉

小米投资纷至沓来

伟大是熬出来的,“熬”这个字放在雷军身上再合适不过。

1969年出生于湖北仙桃的雷军,23岁大学毕业入职金山,一干就是16年,离开时已38岁。

2010年,40岁的他克服“再创业,若失败我就身败名裂了”的恐惧,开始了“小米+步枪”的创业之旅,如今又熬过8年时间。

“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资深金融人士评价,小米8年时间实现了中国互联网的创业梦,雷军也成为中国近6000万小米手机粉丝所倾力造就的时代科技偶像。

小米上市,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发去贺信,雷军担任常务副理事长的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第一时间转载雷军在上市前的公开信。

而从武大计算机学院毕业的雷军,也将众多首次留给了武汉。

去年,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共同与武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第二总部”落户在了武汉光谷金融港。

首次召开大规模的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地点选择了武汉城市圈成员城市——仙桃,这也是小米销量下滑、2017年成功逆转后,雷军首次对外“剖白”:将在两年半的时间内重回中国第一。

首次合办校企联合实验室,小米选择了创始人雷军的母校。在此之前,雷军曾捐款1000万元设立雷军奖学金,后又为母校捐款99999999元,建立武汉大学科技楼。

2018年,小米公司又与武汉大学签约,共同建设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及战略性科学研究。

据了解,武汉总部在小米未来业务拓展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作为小米业务的第二中心,武汉总部主攻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此外它还负担着为武汉引进或培育小米生态链企业、打造智能硬件和互联网产业生态环境的重任。

目前,在小米武汉总部,人工智能、客户服务项目都已落地,金山软件的海外运营中心以及办公自动化也已入驻。

记者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