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不同球场的标准时间竟然不同!去俄罗斯看世界杯 你慌了吗?

发布时间:2018-06-26 08:48:57来源: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四年一度的盛宴,全世界足球迷的狂欢!

2018世界杯在俄罗斯

11个城市的12座球场火热进行中。

今天,量量哥不聊梅西、C罗……

跟大家聊聊世界杯

不同体育场不同的计时标准。

先给大家看看这张图

↓↓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A组赛程

从上图可以看出,不同的体育场计时标准可能不一样。就是说不能单看莫斯科与北京的时差来确定比赛场地的时间。比如: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计时标准为UTC+3,而叶卡捷琳堡中央体育场计时标准为UTC+5,萨马拉体育场计时标准为UTC+4。

▲俄罗斯最新时区划分(图黄色标记的莫斯科、萨马拉、叶卡捷琳堡分别位于三个时区)

为什么会这样?

▲世界时区划分

大家都知道全球共有24个时区,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子午线的时区定为零时区(UTC+0),向东向西每隔经度15度划分一个时区,东12时区和西12时区重合。理论时区的界限按经度划分,但实际各国考虑到政区和自然因素,重新划分时区,称为实际时区(法定时区)。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横跨东二区到东十二区,占11个时区。正因其领土东西跨度太大,所以采用多时区计时,即各个地区实际执行的是自己地方时区时间。俄罗斯目前划分有10个法定时区,是世界上标准时间最多的国家。

所以,球迷们去俄罗斯看球赛时,一定要记得换算好各地的时间啊!错过了球赛量量哥可不负责安慰哦。

还有哪些跨多个时区的国家呢?

▲全球跨时区“土豪国”排行榜

图中可以看出

跨时区最多的是法国,多达12个时区。

第二名是俄罗斯和美国,都有11个时区。

第三名是澳大利亚和英国,都有9个时区。

第四名是丹麦、新西兰、中国,都有5个时区。

跨这么多时区,国家如何计时?

一种像俄罗斯这样采用多时区计时方式

 

很多跨时区的国家由于政治、自然等因素,无法统一时间,只能尽量的减少时区,采用多时区计时,这样的计时方式在作息上很友好,能真正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全球采用多时区计时的国家有很多,如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等。

不少国家不仅采用多时区计时,还采用夏令时,如美国。美国领土跨11个时区,其本土计时标准从东向西分别为东部时间(EST)、中部时间(CST)、山区时间(MST)和太平洋时间(西部时间)(PST)。 且美国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日至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采用夏令时,全国性的重大活动和安排采用首都华盛顿时间。

▲美国本土四个时间标准

另一种像中国这样采用统一标准时间计时

中国在民国时期划分了5个标准时间,但在1949年之后统一使用“北京时间”(UTC+8)为标准时间。如同秦始皇统一度量衡,有了统一时间标准,对于生产调配、交通运输、实时广播显然是极大的促进。采用这种统一时间的跨时区国家也有很多,如中国、法国、印度、西班牙、新西兰等。

小伙伴们,

日后去国外旅游或学习,

千万要记得提前查询该国有几个标准时间,

是否执行夏令时。

可别因为时间问题给自己留下不愉快的经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