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下雪对武汉地铁1、4号线有影响吗?有,但已装好融雪装置

发布时间:2018-01-04 10:26:34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1号线宗关站铺好防滑地毯 通讯员产启斗 摄

长江网1月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张晟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今天晚上作业内容为2组融雪装置的安装工作,放缆和安装融雪条时一定要仔细!”3日凌晨,武汉地铁运营公司通号部信号车间1号线西线工区工区长毛文迪对全体班组成员进行作业前的最后动员。

按照任务分工,15名成员随后分头完成请点、摆放警示标志、确认接触轨停电、挂接安全地线后,搬运融雪装置、电缆以及工具来到径河站折返道岔位置。

毛文迪介绍,道岔融雪装置通过高温,及时融化道岔尖轨与基本轨、滑床板上的积雪,保证道岔不受冰冻天气影响,正常转换,确保列车正常运行。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就对1、4号线及阳逻线等高架线路42组道岔安装融雪装置。通号部信号一车间副主任洪晓泉介绍,遇到雨雪冰冻天气,道岔融雪装置开启时,工作人员将以小时为单位加强巡视检查,来保障运营安全、正点。

针对即将到来的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已启动防寒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修队和扫雪队,确保雨雪天气站台和车站出入口无积雪,方便市民出行。早在去年10月份,车辆部门已开始依次对列车进行“秋整”,专项排查车厢座椅下方加热系统、空调机组等设备,保证雨雪冰冻天气下车厢温度适宜。

目前,运营公司已完成各项重点设备、设施检查保养,对车站、场段室外水泵结合器、裸露的消防管道、屋顶高位水箱管道保温层破损或缺失的位置进行防冻处理,全线网所有车站和重点岗位已配备充足的防滑地毯、推水器、铁铲、竹扫、安全警示标识、工业盐、防护用品等防寒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