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9年抓获扒手上千人 掌握汉阳最多的“线人”!这位警察上演现实版“无间道”

发布时间:2017-12-31 10:38:25来源:武汉晚报

余洋和同事着便衣在一家超市巡查

临近元旦,各大商圈开始了年底的打折季,这也是扒手们蠢蠢欲动的时刻。然而有一群人隐身在商场、地铁站,每当扒手行窃、小偷偷盗时,他们就像猎鹰发现猎物般果断出击。

提起王家湾的“余哥”,汉阳的扒手圈子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可以和扒手们“称兄道弟”,和他们说“道上”的话,但抓起犯罪分子来,却丝毫不手软。“余哥”就是汉阳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辅警大队长余洋。

从“门外汉”到“反扒专家”

2009年,余洋通过招聘考试进入汉阳公安分局担任辅警。和其他辅警不同的是,身为一名反扒辅警,余洋的工作时间更多是身着便装,一头扎进人群最密集的地方——大型商圈、武汉国博中心、归元寺,哪里人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余洋的师傅是刑侦大队民警文毅。文毅对余洋说,干反扒要手勤、脚勤、脑勤、眼勤,要用双脚去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对每一个嫌疑人都要做记录,多动脑筋,多看视频、照片。“余洋上手很快,他有这方面的天赋。”文毅说。 3个月后,余洋在菜市场转悠时,发现了一名有案底的吸毒人员,他悄悄跟了上去。果然,“瘾君子”很快扒窃了一位居民的现金,被余洋抓了个正着。不到一年半,余洋就跟随师傅文毅一道,抓获了一个辗转全国各地盗窃的职业团伙。文毅对余洋说:“你可以出师了。”

反扒人员的“一次性”面孔

干反扒时间久了,余洋慢慢总结出了规律:那些在人流拥挤处手上搭个毛巾、挂个包包或者推个车,眼睛四处溜溜转的,大多是可疑分子。同时,他一有时间就翻看辖区内有案底的嫌疑人的照片和视频,将这些信息烂熟于心。

反扒时,余洋要将自己隐藏在人群当中,成为背景。在抓人时,他更是要熟悉各种“角色”,扮演成外卖小哥、快递员、物业管理人员都是家常便饭。余洋曾经为了蹲守一名偷盗电动车的嫌疑人,在天桥上摆了个“办假证”的牌子,蹲守数日。

“做反扒工作,我们都是‘一次性’面孔。”余洋告诉记者,“一旦暴露了,照片和形象很快就会在扒手的圈子里流传。”

自掏腰包给扒手生活费

从事反扒工作近9年,他经手抓获的小偷有千余人,余洋的形象早已不是秘密,但他对圈子熟悉,做人“讲胃口”,不少扒手都恭恭敬敬地叫他“余哥”。

黄某(化名)早年染上毒瘾经常盗窃。余洋将他抓获后送去戒毒,从戒毒所出来后,黄某没有其他生存技能,一个人带着六七岁的孩子,生活异常艰难。余洋从“道上”听说了这个消息,找到黄某,连续3个月每个月给他送去1000元生活费,直到他找到工作。“他要是不工作,就还会偷。”

经历了这件事,余洋在扒手圈出了名,不少民警审不出来的案子,喊余洋来,他都可以搞定。“做这一行也有关系网,犯罪嫌疑人不开口,我找他的朋友问,最后总是能问出些线索。”余洋说。

目前,余洋手里掌握着汉阳数量最多的内部“线人”,除了辅警,还有一批“混混”为他提供信息。同事们都笑称,他这是新时代的“潜伏”,也是现实版的“无间道”。

记者梁爽 通讯员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