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2018年武汉园博园灯会12月24日点灯 有温度有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21 08:11:37来源:荆楚网
    

6.jpg

园博园大门的巨型狗狗花灯 通讯员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骋 通讯员 王子君)寒冬需要温暖。20日,“第三届武汉园博园花灯会系列公益活动暨园博IP亮相新闻发布会”在园博园长江文明馆举办。武汉园博园对外宣布,2018武汉园博园第三届灯会试运营阶段将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给广大市民送去温暖。市园林和林业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委,东西湖区政府、硚口区政府,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以及市级劳模、社区居民、公交司机等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武汉园博园灯会是该市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自2016年春创办以来,以规模最大、游线最长、内容和活动最丰富著称,每年吸引上百万市民前来游园赏灯。
  据悉,2018武汉园博园第三届灯会以“团圆、年味”为核心,围绕着“园博园灯会,汉口里庙会,这样的年够味”布设了八大版块共118组彩灯。这些彩灯,既有长65米、高15米表现国家盛世的水上灯组,又有萌态十足的“生肖狗”灯组,同时还有展现湖北17个地市州风土人情的“城市名片”灯组。
  当晚,记者在长达4公里的灯展园路上看到,一组组动物、植物、景观造型灯组已安放完毕,正进行试灯演练。夜色中的园博园五光十色,宛如梦境。
  据悉,此次灯会彩灯由2017德国汉堡G20峰会的彩灯制作商——自贡灯彩集团非遗匠人历时2月手工扎制而成,极具中华传统文化气息。
  据武汉园发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武汉园博园第三届灯会将分为“年前试运营和年后正式运营”两个阶段。其中年前试运营阶段从2017年12月24日点灯到2018年2月8日,只在每周五、六、日晚间开放,目的主要是调试灯组、优化布局,确保给国内游客带来一场高品质的灯会;年后正式运营阶段将从2018年2月9日至3月11日,每晚开放。所有晚间开放的时间为16点30分到22点。

5.jpg

花灯会现场(通讯员摄)

  有温度,向特殊群体增票突显公益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观赏园博花灯,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武汉园发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园博园决定在灯会试运营期间,邀请城市公安交警、公交司机、环卫工人、低保户等城市贡献者和弱势群体集体免费游园博、赏花灯。
  武汉园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园博园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园发公司作为园博园的管理和运营主体单位,积极担负起国企的社会责任,将突出园博园惠民、利民的公益特性,开展武汉园博园花灯会系列公益活动,其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行动,让我们身边的城市建设贡献者等群体充分感受到国家的温暖,城市的温馨。
  得知园博园送票邀请部分群众观灯,家住园博园周边花城社区的居民魏彦辉连声感谢。她说,“园博园的修建,改变了这里垃圾遍布的环境面貌,园博灯会现在又给我们送温暖,让我们感到很幸福。”

QQ截图20171220095703.jpg

园博园灯会主角—风之子

  有故事,IP成为灯会主角
  推出有温度的IP,也是此次园博园灯会的又一亮点。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还推出了名为凤之子的园博园IP。
  IP是近年来国内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热点项目。国内不少主题景区如迪士尼都设计有IP,具有明显的指向和传播性。此次推出的武汉园博园IP,由1个生态保护者“凤之子”和5个动物组成形象,充满了灵动和喜感。据该IP设计者董倩介绍,凤之子及其家族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园博园的定位和发展。其中凤之子是一个集聚了生态、文化、商业、科技、公益五种基因于一身的卡通形象,5种动物取材了武汉自然博物馆中五种独具个性魅力的动物标本。我们设想通过凤之子及其家族的视角,向游客讲述园博园在垃圾场上建园的生态故事;开辟长江文明馆,举办大河文明对话的文化故事;复建汉口里重现老汉口商业风情的商业故事;开发科技及诚信社区的科技故事,以及突出园博公益特性的公益故事。其目的是想通过这些故事,吸引公众共同探索城市生态治理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此次凤之子将首先为园博园灯会代言。

4.jpg

风之子与它的同伴们

  记者在灯会现场看到,灯会中已有部分灯组布设有凤之子及其家族元素。在位于长江文明馆门前的一组名为“生态家园”的灯组,凤之子及其家族成员正进行环境保护,其生动活泼的造型和园博园生态修复的寓意为灯组增色不少。而在襄阳园,凤之子及其家族跃立于城墙上,和传说中的武侠“郭靖黄蓉”一起守护古城,俨然成为了襄阳城市故事传播者。
  据悉,首次亮相的园博园IP凤之子家族除了在灯组上体现外,还将出现在园博园新春长跑活动中,并将开发漫画、灯笼、帽子等文创产品。据武汉园博园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IP来讲述园博生态故事和人文故事,形成一套完整的景区IP文化产品,其目的就是要提升景区形象,吸引市民关注。
  有看点,圣诞跨年等活动好戏连台
  灯会期间,武汉园博园还策划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12月24日推出的“花舞森林狂欢夜,音乐圣诞游乐园”活动,首创花园夜光巡游,引入了拉斯维加斯吃鸡大赛和异域风情歌舞表演。12月31日跨年活动将邀请外籍超模身着华羽翅膀亮相园博维密舞台,游客可体验童话梦境。1月1日与汉马联办的迎春长跑活动,将邀请3000名市民参与运动,表达新年新气象的祝福。2月10日开幕的汉口里庙会,将邀请民俗艺人登台表演,并举行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
  据悉,此次灯会门票由美团独家代理销售,灯会期间园博园门票仍维持原价。游客夜间观灯仍需从东门、北门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