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高校18岁“散打王”走红 来学校报到前刚夺得85公斤级散打冠军

发布时间:2017-10-02 09:17:43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多少汗水换来人生第一次成功(受访者提供)

图为:散打让武明泽充满了力量(通讯员陈俊儒摄)

图为:向同学们展示散打 (通讯员陈俊儒摄)

图为:站在冠军舞台上的武明泽 (受访者提供)

楚天金报讯 记者宋锐 通讯员何雨

“你们听说物流学院的那个散打冠军了吗?”“是我们隔壁方阵的,军训时还看到他在表演散打呢!”近日,武汉工商学院17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武明泽成了“校园红人”,他军训时精湛的散打表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关于他“散打王”的称号和故事也在学校流传开来。

原来,18岁的武明泽在开学之前,刚刚参加完2017吉林省搏击锦标赛,并斩获了85公斤级散打冠军。

从小有个从军梦散打兴趣源于电视

武明泽的爷爷是位退伍老兵,还参加过1969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小时候,爷爷经常给武明泽讲自己在部队时候的故事,军营生活、战友情谊、作战经历,爷爷的故事使武明泽对军人产生了别样的情愫。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从军梦在他心中渐渐萌生。

跟同龄人不同,武明泽从小感兴趣的不是动画片,而是军旅题材的影片。“我8岁时在电视剧里看到一支正在进行散打的军队,就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武明泽说,自那以后,他就格外关注有关散打的事物,经常在电视机前跟着模仿散打动作。但父母觉得散打是项“剧烈运动”,担心武明泽年纪还太小,容易受伤,所以一直没有让他接受正规的训练。

即便如此,武明泽对散打的热爱并没有丝毫减退,相反他一直在尝试着说服父母。终于,在初中毕业那年,受触于武明泽的执着,父母松了口。在熟人的介绍下,武明泽和父母一起去了当地一家有名的武馆,开始接受正规的散打训练。

上高中后课业开始繁重起来,为了不耽误学习,武明泽只能在周末和节假日学习散打,通常是晚上6点去武馆,和大家一起训练到7点半结束,“对我来说学习和散打没有什么冲突,那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就是一种放松和娱乐”。武明泽的父母还给他买了拳套和护手带放在家中,空闲时,武明泽也会在自己房间对着镜子巩固散打动作。

高中的前两年,武明泽都是一边学习一边训练,直到高三,为了全力以赴准备高考,才不得已停了一年。但是武明泽心中对散打的热爱并未终止,武馆的教练告诉他们,2017年8月份吉林省将会举办一场搏击锦标赛,于是,武明泽把目光放在了这场比赛中。“我一直渴望走上战台,来一场真正的对决。”他说,参赛既是一种挑战,也是对自己训练成果的检验。

40天减重5公斤带伤集训冲刺冠军

高考结束后,武明泽没有给自己休息的时间,转而进入了新一轮的备战状态中。为了8月份的比赛,武明泽进行了为期40多天的集训,因为他瞄准的目标是散打85公斤级的冠军,但这对他来说并不容易。

当时的武明泽体重有88公斤,这意味着他必须在40天内至少减重3公斤才能取得参赛资格。要重新拾起中断了一年的训练,加上半年前武明泽不幸出了交通意外伤了腰,还未痊愈,这么多困难摆在眼前,该如何是好?最终,武明泽作出了决定:既然选择了,就要咬牙坚持下去。

为了实现冠军梦,武明泽必须接受更高强度的训练。他回忆,那段时间,自己每天从早上10点一直练到晚上8点,为了减重,他早上只吃煮鸡蛋,两餐不吃主食,不碰油腻,下午还得游泳一个半小时,汗蒸1个小时。此外,武明泽还要挤出休息时间进行额外的热身运动和力量训练,“那段时间,我每天穿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回忆起集训时光,他直言曾累得想找人把自己抬回家。

武明泽说,散打是一项竞技性运动,除了学习出招技巧,也非常考验人的意志力,“有时候挺单调,可能一周都在反复训练那几个动作,这就需要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开赛前一星期,武明泽成功减重了5公斤,并最终实现目标,拿下了冠军。一名练习散打仅三年的业余选手首战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武明泽表示这得益于集训的成果,以及在赛中运用的策略,“赛前需要根据对手的身型作出判断,随时调整战略。”武明泽举例说,这次比赛决赛中,他的3个对手身高都在180cm左右,最高的一位达185cm,这让身高176cm的武明泽处在了劣势,“对方虽然比我高,但是我可以采取相应的战术,即中近距离与他缠斗,使他无法发挥身高优势。”武明泽说。

格斗赛采取的是三局两胜制,但与3人对战中,武明泽一个回合都没有输。武明泽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比赛,他其实也很紧张,但看到观众席上坐着的教练、队友、家人、朋友,听到他们为自己呐喊助威的声音,想到自己为这场比赛所付出的努力,顿时充满了自信,将自己的实力完美展现了出来。

军训“秀技”引围观会把散打当成业余爱好

因为有着很好的散打基础,来到大学后的军训对武明泽来说很轻松。同学们听说武明泽是个散打冠军后,纷纷让他“秀一下技”,武明泽便趁军训休息间隙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只是他不能长时间表演,集训加重了武明泽的腰伤,频繁地弯腰会令他感到疼痛,甚至使不上劲。

尽管为了散打落下了病痛,可武明泽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不少人觉得散打充满‘杀伤力’,但我把散打看成一项能自卫又能强身的运动。”武明泽说,就是这项富有生命力的运动让他变得更加乐观,更有力量了。

谈及未来规划,武明泽表示还是会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学好专业知识后会考虑创业,但同时也不会放弃散打,“我打算在武汉找一家武馆,利用课余时间继续训练,把散打当成一项业余爱好来发展。”

听闻学校可以在保留学籍的情况下参军,武明泽还决定要实现自己从小的从军梦,打算大二应征去部队,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父母和爷爷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