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探洞达人借绳索探索地底世界 穿越黑暗感受未知世界

发布时间:2017-10-01 09:52:1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刀刀仔细观察生长在蝙蝠粪便上的长达30cm的菌丝

刀刀发现了一个透光澄澈的蜂巢状钟乳

刀刀和他的探洞小伙伴

宜昌百里荒天坑

宜昌金刚洞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艳通讯员董文乔

属于冒险者的游戏有哪些?蹦极、跳伞、滑翔……其实还有一项很小众的运动,那就是探洞。

探洞,借一条绳索,顺沿而下,仿佛可以开启更为神秘和广阔的地底世界。

每年9月到次年5月,是探洞最合适的季节。国庆前夕,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刚从宜昌金刚洞回来的武汉探洞达人,倾听他讲述颇为神秘的探洞经历。

探洞“头牌”的养成

刀刀,武汉人,某高校任职,肤色健康、身材匀称、年轻活力——难怪他自称永远18岁。

他是武汉探洞领域的行家里手。在户外网站的论坛上,有人发帖询问:“有湖北或武汉探洞的圈子或者队伍吗?”下方立马有人回复:“百度‘美人一笑就出刀’(网名,简称刀刀),武汉玩绳子的高手。”

作为武汉最资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之一,飞滑翔伞、登雪山、溪降、探洞,刀刀样样不在话下。

2011年4月份,在朋友的介绍下,刀刀参加了中法国际洞穴探测及SRT(单绳的上升与下降)技术培训班。“我希望能够学习更多绳索技术,在攀登雪山和溪降等运动的过程中,我对其已经有了初步的掌握。SRT技术作为绳索技术的巅峰,让我很是向往。”他说。

培训之前,刀刀曾经以玩乐的心态,探索过结构比较简单的洞穴,“但培训带给我截然不同的感受,法国专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严谨态度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经历过理论研习、岩壁实习及实地探索等繁复环节后,刀刀才真正系统化、专业化地接触探洞这项运动。

目前,探洞在国内仍属小众运动。刀刀介绍,武汉地区比较固定的玩家有30多个人,职业分布比较广泛,各行各业的人都有,“甚至有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博士后,借助他及其好友圈的力量,在探洞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生物物种都可以被轻松地辨别出来。”

穿越黑暗的秘诀

在户外探洞的过程中,陷入黑暗的恐惧和失去方向感是家常便饭。刀刀强调说,这其中隐藏着很多危险的因素,稍有不慎便会危及到性命,“曾经有个韩国的探洞者,在凿洞的过程中,整面山体的岩壁坍塌下来,遭遇不幸。”

4年前,在宜昌市长阳县八角庙村,曾有位村民骑着摩托车跌入天坑,当地警察束手无策的情况下求助于民间探洞组织。刀刀自费到达当地,下坑参与了长达6小时的尸体捞取。

亲耳所听、亲眼所见的悲剧,促使刀刀和他的朋友们提高了警惕意识,“我们每次探洞都会检查好绳索、磨绳点及其他器械的状况。也会给绳索做好备份工作,保证即使在其不小心断裂的情况下,依然有可替换的绳索能够供我们使用。”

即便如此,突发情况不可避免。“有次我们同行5个人探洞,在攀爬过程中,岩壁上面的两个人踩到几粒碎石,碎石掉落下来的声音在幽闭的空间内被无限放大。当时我们下面的三个人以为上面的同伴不慎连人带包跌落下去了,顿时吓得面面相觑,每个人的心理防线都受到了挑战。”

后来大家确定只是石块坠落后,松了口气。但是有同伴仍然不能克服高度紧张后遗留的心理障碍,选择暂时停止攀爬。刀刀则平复了片刻,继续往上。

“在探洞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就是留存自己的情怀,在厌倦中也不要轻言放弃。”刀刀总结穿越黑暗的秘诀。

未知世界的魅力

在刀刀眼里,探洞的魅力,在于未知与发现。在经历了最纯粹的黑暗和恐惧之后,“你可能是史前壁画的欣赏者,可能是远古化石的发现者,也可能是未知物种的命名者,甚至可能是人类第一个脚印的涉足者。”

几年来,刀刀探索过大大小小的洞穴20多个,不同的洞穴总能带给他不同的惊喜。“我见过最气势磅礴的洞穴就是湘西的科比洞。巨大的裂缝构成了震撼人心的场面。在黑暗中逐渐摸索的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前所未有的美景,包括晶莹剔透的方解石、蜂窝状的钟乳石、纤细洁白的菌丝,甚至发现了倒悬着的蝙蝠。”

此外,洞穴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取之不竭,刀刀也曾帮助干旱的灾区下洞寻找地下水以供当地的居民提纯饮用。

刀刀说,探洞是一项体验性极强的运动,在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奇妙的感受。有次在洞穴中,大家集体关上头灯,在绝对的黑暗中静默了短暂的几分钟,那种心灵上的澄澈感受若非亲身体验绝对无法理解。同行的朋友感叹说:“就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脑海里放电影一样想起了好多平时从来没想过的事情,真是妙处难与君说。”

谈及未来的探洞规划,刀刀表示自己除了继续享受探洞带来的乐趣外,可能会更多地专注洞穴内的岩石硬度、内部气温、洞穴走向、山体结构等方面的内容,“这样更有意义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