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率先试验“亲情互换”共享养老模式 空巢老人与大学生租客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17-10-01 08:26: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玉麟)“前几天,我儿子精神疾病突发,幸亏小钟在家,帮我把他送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9月29日,在武汉江汉区万松街机场社区居委会门口,68岁的余满珍满怀感激地对记者说。她口中的“小钟”,便是住在她家的大学生爱心租客。

9月29日,“亲情互换,空巢不空”项目启动仪式在万松街机场社区居委会举行。该活动由湖北省炎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发起,在国内也属于新鲜事物。

其具体形式为——独居、空巢或生活困难老人与大学生或职场新人志愿者结成互助对子,年轻人每周抽出固定时间来帮助老人,老人则腾出一间空余的房间给他们免费居住。通过这种 “亲情互换”的方式,以期弥补空巢老人孤独寂寞而造成的心灵空虚或日常照料缺失等问题。同时解决部分有爱心、经济较困难的大学生或初入职场的新人租房问题。截至9月,“亲情互换”养老模式累计结对47对,其中周末帮扶42对,住家帮扶5对,预约住家帮扶9对。

据调查显示,武汉市老人空巢率平均值约为24%,中心城区为10.23%。其中身体不好、很不好、患有老年病的老人有四成,出现突发状况时如何得到有效救助成为难题之一。“对大学生来说,‘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是他们的历史机遇。但较高的租房压力和生活成本,也是一个重担。鼓励年轻人与空巢老人合住,既能帮助老人,同时也能减轻年轻人负担。”炎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魏菲说。

“大学生志愿者带给我很多欢乐,让我走出了家门与别人接触,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江汉区民族街涂家社区64岁的姚顺建中风后长期半身不遂,平日里独居家中闭门不出。3个月前,他与在汉硕士毕业的24岁河南小伙冯露晨通过“亲情互换”项目签订了爱心房客协议,为冯露晨免费提供一间房居住,享受冯露晨提供的住家帮扶。

此外,在江汉区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炎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高校志愿组织还经常开展“心灵互助茶话会”“朝夕相伴游园会”“温暖到家”等公益活动,以填补爱心房客不在家时老人的精神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