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生院《校园长城组歌》唱响爱国情青春梦

发布时间:2017-09-30 22:06: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丽琼)这段时间,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一组《校园长城组歌》被该校师生广泛传唱。无论是军训场上、迎新晚会,还是该校“中国梦·生院梦·我的梦”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演出现场,都能听到这组歌曲的激情旋律,受到该校师生热捧。

  据了解,《校园长城组歌》是一组原创歌曲,由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一批教师创作(部分学生文艺爱好者参与)歌词,特邀相关专家修改并作曲、艺术家演唱。组歌共有六首,分别为《雄关之歌》《昭君赞》《霸王别姬》《中国剑》《龙的传说》和《明镜》,是该校地标性校园文化建筑“校园长城”的雄关、美人关、楚汉关、剑关、龙关和明镜关等六个主要关隘的主题曲。

  该校团委书记吴雪霜介绍,2015年4月,武生院的“校园长城”在网络上走红。“校园长城”蜿蜒曲折达2000多米,连接校园的东中西区,具备完善丰富校园交通组织功能、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体育健身功能、学习交流功能等众多功能,是继晨光湖(形如中国地图)后,该校又一地标性校园文化建筑,启用后,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由师生自主创作《校园长城组歌》,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丰富“校园长城”的文化内涵,发挥其文化育人功能,激发学子的爱国、爱校情和青春梦想。

  记者了解到,《校园长城组歌》的歌词主要是表达爱国、民族精神、青春梦想、校园情怀等主题。《雄关之歌》呈现出千年长城的沧桑感,着力表现了坚毅的民族精神,豪迈的民族气概;《昭君赞》主要是赞颂昭君为了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宁幸福所作出的伟大贡献;《霸王别姬》描绘了英雄壮志未酬之悲,美人缠绵悱恻之痛,歌词中还融入了大量精彩典故;《中国剑》通过对中国古剑与现代“中国长剑”的描述,表达了中华儿女强国、强军梦,以及追求和平、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主题思想;《龙的传人》从龙的形象、龙的精神入手,把龙的特征与中国人和中国梦的特征,一虚一实结合起来,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强国梦的向往与追求;《明镜》从月光下友情产生的大学生涯,写到毕业后朋友相互鼓励扶持的奋斗人生,最后用校友返校聚会场景结尾,表达了该校学子的爱校情怀和校园友情。

11.jpg

图为著名二胡演奏家周维(中)与武生院学生民乐器爱好者在“校园长城”上演奏《校园长城组歌》(通讯员 闻天摄)

22.jpg

图为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毛一涵在“校园长城”美人关吟唱《昭君赞》(通讯员 闻天摄)

  其实,在每年的新生军训期间,该校均会安排歌舞培训学院、艺术系的专业教师专门教唱。“军训期间,每晚的文艺活动时间,老师们就会到连队教我们唱《校园长城组歌》,格外鼓舞人心。”该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7级新生舒胡翔表示,在学唱《校园长城组歌》的过程中,对校园文化有了更深层的了解。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7级新生张雪纯是个音乐“门外汉”,尽管“对唱歌不感冒”,但却在集体学唱的过程中,“感受到了集体完成的成就感,及在连队赛歌的过程中油然而生的荣誉感”。

  除此之外,平日里,在各类音乐会、文艺晚会、歌唱比赛、主题团会以及有关纪念活动等场合,演唱《校园长城组歌》已经成为保留节目。该校学工处常务副处长洪斌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校园长城组歌》能激发学子们的爱国、爱校情怀和民族自信。不同场合和时间,你都能够在校园里听到师生们的传唱,响彻心扉,催人奋进。”

33.jpg

44.jpg

图为武生院学生在该校“中国梦·生院梦·我的梦”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晨光之声——周维二胡独奏音乐会”“晨光之歌——毛一涵独唱音乐会 ”上演唱《校园长城组歌》(通讯员 闻天摄)

  “毛主席的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就是写的我家乡贵州遵义的娄山关。”说起《雄关之歌》,该校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谭书鹏有些激动,他表示,“每一次在学校大型文艺活动上听到《雄关之歌》时,家乡的画面与校园的雄关就会在脑海交叠重合,坚毅的民族精神,豪迈的民族气概,令我热血沸腾。从古至今,长城都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歌词‘一带一路谱新章’,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腾飞,以及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剑》这首歌,慷慨、激昂,节奏感强,让我感受到中国军人铮铮铁骨的力量。”来自广西北海的新生陈泓州最喜欢《中国剑》这首歌,同时他也是一个军事迷,他认为,“在和平年代,仍得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强国强军、追求和平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校园原创歌曲唱出的是一所学校的精气神,《校园长城组歌》烙上了武生院独特的印记,展示了学校独有的精神气质。”来自贵州黔南的新生谭诗楠表示,“在哼唱这些歌曲时,我为自己是武生院的一员而骄傲自豪。”

  该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玉巧博士认为,《校园长城组歌》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精品工程。组歌还能外延扩展出多种物质和精神文化产品,一旦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与“互联网+”、创新创业、长城文化、荆楚文化和我校“两种精神”(钱学森精神和延安精神)相结合,必定能成为思政教育和文化建设的创新工程,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中独树一帜,引领风尚。

  近日,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周维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的独奏音乐会上,听完同学们演唱的《校园长城组歌》后,感慨地说:“高校中的校园歌曲,有这么多,成系列的,寥寥无几。只有武生院有系列的校园歌曲。同学们要好好学唱,这是代表武生院的精神,代表我们的精神长城。”

(作者:  编辑:罗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