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800余人被“限骑”共享单车 时间从限骑一周到一年不等

发布时间:2017-09-29 15:46:5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昨日在积玉桥地铁站附近,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车辆停放

 

楚天金报 文图/记者彭岚 通讯员殷莉红 王凯 顾丹

因为不文明骑行、不规范停车,武汉市目前已有800余人被限制骑行共享单车。在昨日武昌区城管委组织的“共享共治、共创文明”倡导共享单车文明出行、规范停放志愿服务活动上,摩拜公司负责人透露了上述数字。而随着投放叫停,武汉市近70万辆共享单车应该怎么停放,怎样有序管理,成为当下政府部门和单车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探访】

运维人员忙清理“淤积”单车

目前武汉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近70万辆,9月4日,武汉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相信很多市民都遭遇过人行道被单车占据,难以行走甚至要借道车行道的烦恼。在各个地铁口、公交车站边,经常一眼看去,密密麻麻的各色共享单车一路延伸。无序停放,占道停放,已然成为城市新问题。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积玉桥地铁站C出口碰到身穿工作服的ofo运维人员刘师傅,他正对规划停车线内的单车进行整理和检查。他告诉楚天金报记者,每天自己的工作,就是在管理区域内来回巡查,将“淤积”地点的车辆运走,给差车的区域补数量。“比如说这个积玉桥地铁站,C进出口的车来得多但散得慢,可是B进出口就来得少散得快,所以我就要经常两边调运。”他每天最忙的时候一般是早上8-10时之间的早高峰。

“我们专门成立了‘清淤专班’,以前清淤不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但现在这个是重点,每天都有专门的同事,接收各方的信息,去及时清理。”摩拜武汉公司政府关系经理吴迪介绍说。所谓的“淤积”,就是某一个区域的单车数量过多,或者闲置不动时间较长的车辆。目前摩拜、ofo两家单车企业在武汉的投放数量均已超过20万辆,而他们公布的负责上路调度、检查车辆的运维人员数量,前者是700多人,后者为1350人。摩拜公司要求,运维人员在接到“淤积”信息后30分钟到位,把多余车辆调走。而ofo公司是要求15分钟到人,30分钟到车,60分钟处置回告。

城管“暂时保管”乱停车辆

虽然单车公司认为自己配备了足够的运维人员管理路上的单车,但现实却是,由于共享单车的流动性,地铁口、商圈周边、医院周边等地段,单车数量过多,占据人行道甚至车行道,人难走、车难行的现象仍然频频出现。

9月21日,江汉区城管委对辖区内共享单车的“严管区”进行整治,共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2800余辆。当天,在雪松路上可以看到,并不宽敞的道路两旁停着大量的共享单车,执法队员将损坏的单车清理走,并根据道路非机动车停放点的容纳量将多出的共享单车运走。而这些被清理的共享单车,暂时集中停放在区城管委安排的停放点,并由城管部门暂时保管。

这并非是个例。今年9月1日,江岸区城管委联合后湖街街道办,对后湖大道地铁站、兴业路地铁站周边的不规范停放车辆进行规范停放和清理,一天共转运不规范停放及多余共享单车近1000辆。记者在现场看到,城管出动了3台拖车、近30人的队伍,仅对后湖大道站B出口的200多辆单车清理和转运,耗时约30分钟,才把“蔓延”到盲道、机动车道、花坛的车辆清理好。

【对策】

多城区出台停放管理办法

不规范停放,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

最早在今年6月,东湖风景区提出要对共享单车设“红黑榜”并公示。从7月起请第三方测评机构介入,依照占道投放、延迟清理、车辆完好程度、环境卫生、反馈速度、运维人员是否有显著标识、游客投诉情况7项考核标准进行评分。

8月17日,武昌区城管委与ofo、摩拜、Hellobike武昌地区负责人,共同发布“十不停公约”:机动车道不停;盲道不停;消防通道不停;绿化带、花坛、树穴、小游园不停;公交站点、地铁出入口不停;桥梁、天桥、高架及周边不停;隧道、地下通道、匝道及周边不停;单位、门店、小区进出口不停;施工工地内外不停;湖、江、河边等危险区域不停。

8月31日,江岸区后湖街发布《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措施和办法》,明确了一旦企业出现超量投放、占道投放等行为,将处以最高2万元的罚款。对非机动车在人行道(含桥梁人行道)、人行天桥等处不按规定停放的,将实行警告或罚款20元。

9月20日,江汉区文明办、江汉区城管委联合出台该区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将该区18条道路、47个重点部位划定为共享单车“严管区”。同时对运营企业提出要求:“按照投放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全职网格运管维护人员。对管理部门反馈的违法停车信息,在2个小时内现场处置完毕。”

街头增设1.5万个停放点

今年年底前,武汉街头将有1.5万处非机动车停放点位新装亮相,以解决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挤占机动车停车位、盲道等乱象,引导市民入位停车。每个停放点位能容纳20-40辆不等的共享单车。以旅游景点、地铁和公交车站、医院、娱乐商圈以及社区周边等区域为主。据悉,在共享单车进驻武汉之前,武汉原有非机动车停车点位约3000处,基本够用。共享单车的爆发式发展,也给公共停车设施提出新要求。目前,新增的1.5万停车位已完成约1万个点位的施划,加上原有的停车点位,总量将达到1.8万处。

同时,针对不文明骑行、乱停放的单车用户,管理部门也给出了相应的处理办法。今年7月,武汉交警出台共享单车“黑名单机制”细则,当月有216名不文明骑行人员被摩拜、ofo、hellobike、酷骑、牛拜等五家企业同时纳入“黑名单”,在一段时间内禁止注册和使用共享单车。这些进入“黑名单”的单车用户,有的骑着共享单车闯红灯,有的将车随意停放在三环线上。昨日,摩拜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黑名单”人数有所增多,武汉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有800多人被“限骑”,时间从限骑一周到一年不等。

【难题】

大数据未与管理部门打通

共享单车数量多,流动性强,哪里多、哪里缺到底怎么管?实际上,每个共享单车企业都有大数据平台。但这些数据目前对于管理部门来说,都还是“秘密”。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汉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还没有一家与政府管理部门实现后台数据的对接。

目前企业和管理部门管理共享单车的“主流”办法是——建微信群。“我们接到投诉或者路面巡查时,在哪里看到有线外停车或者数量超量,会拍照定位,让微信群里各个公司的运维人员确认,让他们及时清理。”城管人士坦言,这样的办法效率并不高。最终希望实现的目标是,企业、管理部门,都能通过数据平台看到淤积点在哪,同时发力,多方配合,高效率地解决停车乱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交委等部门,正在努力将各单车企业运营数据与交委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互通,同时交管、城管等共享单车管理部门也会纳入。一旦成型,将对武汉市现有的近70万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和规范管理起到重要作用。

电子围栏落地有技术门槛

电子围栏,是最早提出的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办法之一,其原理是在虚拟范围内不增加设施实现单车规范停放管理。但是这个想法在武汉始终没有落地,原因何在?

记者从共享单车运营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技术门槛是落地难原因之一。电子围栏要求车辆定位非常精确,对车辆的智能水平要求非常高。一旦不精确,就容易引发纠纷。但目前不少车企难以达到这样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摩拜准备在武汉试点“开放式电子围栏”,这个类似于智能停车引导牌的设施,用户手机上可以看到所在地周边推荐停车点,点位内允许停放车辆数量多少,目前剩余车位多少。“用户在此引导下进入停车位停车,会得到信用分奖励,甚至可能抢红包奖励。”摩拜负责人表示,有些用户以前可能随便一停就走,现在多走10米规范停放还可以得奖励,也是一种规范停车的引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