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276斤最重产妇惊险产子!1.9公斤早产宝宝脱离生命危险

发布时间:2017-09-20 14:57:24来源:武汉晨报

方冬梅用手机幸福地看着宝宝 记者苗剑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高翔)方冬梅身高仅1.45米,怀孕后体重高达276斤,她每日“坐睡”,坐着,肚子顶在腿上不舒服,站着,肚子又下坠厉害,也不舒服,各种不适,最后实在熬不住,不得不让孩子早产,而她产后两度肺部感染,两进ICU(重症监护室),总算把自己的命给保住了。

28岁的方冬梅来自湖南湘西。2015年初,经人介绍,方冬梅嫁给了丈夫于克清,因为身材肥胖,医生说怀孕几率不大,她也没当个事。不料今年2月,一向正常的例假迟到了一个月,到医院检查,方冬梅才知道自己要当妈了。可是后来先兆性流产,她只能一条心在家养胎。

孩子在长大,方冬梅的体重也随之增加,到了后期,躺不行,站不行,只有坐着才舒服点。“有时候浑身疼得睡不着,我只能坐着玩手机,实在熬不住,就坐着睡着了,手机屏都摔破了几次。”方冬梅笑着拿出破屏的手机给记者看。她说:“那段日子太煎熬了。”

直到孕31周时,方冬梅感觉呼吸不畅,入住恩施的医院,考虑到生产风险太大,医院建议转至中南医院。

9月1日,方冬梅到达武汉,2日医生就为其做手术,手术当天,方冬梅感觉已无呼吸,上手术台前,眼前一片黑暗,她以为自己活不下来。“一定保孩子”这是她在进手术室前艰难说出的唯一的一句话。

“因为太胖,半麻还是全麻,医生都商量了好几次,由于脂肪过多,不能让她以正常体位生产,而肥胖的身材挡住了医生的视野,为让手术不出意外,我们只能站在小板凳上手术。”中南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黄凤华介绍,她的脂肪厚度达15CM,平时一个小时的手术,她用了2小时。

孩子顺利地取出,但因早产只有3.8斤,被送入新生儿科。

产后,方冬梅肺部感染、大小便失禁被送入ICU病房。治疗数日后,家人提议转至普通病房,可出来两小时不到,方冬梅又开始高烧,再度转至ICU抢救。

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介绍,这位患者是目前湖北省接治的最重,身高体重差最大的产妇,因为过胖,孕期集合了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到后期呼吸衰竭,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但她坚强,这也是她能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