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九客专明日全线开通运营 最高时速达250公里 武汉2小时到南昌

发布时间:2017-09-20 08:10:44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孟立)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武(汉)九(江)客运专线将在明天全线开通运营,初期开行26对长途动车,各次列车车票将陆续发售。

武九客运专线西起武汉,经武汉城市圈鄂州、黄石后,至江西省北部重要城市九江,线路全长224公里,最高允许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设有武汉站、花山南站、左岭站、葛店南站、华容南站、鄂州站、鄂州东站、花湖站、黄石北站、大冶北站、白沙铺站、阳新站、枫林站、瑞昌西站、柴桑站、庐山站和九江站等17个车站。按照计划,武九客专开通运营初期共开行26对长途动车组,其中开行高铁动车组8对。

武九客专全线贯通后,把湖北境内的武石城际和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两条城铁串联一起,形成一条快速铁路线。沿此线路,武汉将首次开行至九江的动车,至庐山缩至1个多小时,武汉至南昌间运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武汉至福州、厦门间运行时间缩短至5.5小时和7小时以内。

记者昨日查询12306发现,武九客专全线的动车车票尚未起售。铁路部门表示,武九客专的26对动车将陆续上线,旅客可采取电话订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代售点购票等五种方式购票。

9月21日起,随着全国铁路大调图,孝感将首次开始发至广州的高铁,车次为G1164/1、G1162/3次,旅客从孝感乘车至广州,全程只需5小时46分。

延伸阅读:

  武汉至九江高铁动车计划在本月21日全线开通运营,26对高铁、动车将飞驰在武九客运专线。昨日,东楚晚报记者从阳新火车站获悉,武九客专时刻表新鲜出炉,黄石北站停靠的武九客专G、D、C字头列车共计59趟,其中高铁9趟,这标志着黄石市即将进入高铁时代。

  根据阳新火车站提供的武九客专时刻表显示,黄石北站:下行30趟,上行29趟,共计59趟,其中高铁9趟;大冶北站:下行20趟,上行25趟,共计45趟;阳新站:下行31趟,上行28趟,共计59趟,增开阳新始发到襄阳的动车D5248次。

  记者了解到,停靠黄石北站的高铁上行4趟,下行5趟分别为,上行:G640南昌西至兰州西,9:39停靠黄石北站,此趟列车不停靠大冶北站、阳新站;G2044南昌西至郑州东,10:55停靠黄石北站,10:46停靠大冶北站,10:29停靠阳新站;G2046厦门北至郑州东,14:20停靠黄石北站,14:09停靠大冶北站,13:51停靠阳新站,13:27停靠枫林站;G2040温州南至武汉,19:07停靠黄石北站,18:58停靠大冶北站,18:41停靠阳新站。

  下行:G2039武汉至温州南,9:58停靠黄石北站,10:08停靠大冶北站,10:26停靠阳新站;G2045郑州东至厦门北,11:11停靠黄石北站,11:21停靠大冶北站,11:40停靠阳新站;G859西安北至福州16:06停靠黄石北站,16:16停靠大冶北站,16:35停靠阳新站;G639兰州西至南昌西,17:05停靠黄石北站,大冶北站不停靠,17:26停靠阳新站。G2043郑州东至南昌西,19:02停靠黄石北站,19:12停靠大冶北站,19:29停靠阳新站。

  阳新火车站党支部书记冯玉林说,上行是南昌开往武汉方向,下行则是武汉开往南昌方向的列车。届时,黄石人可在黄石北站乘坐高铁前往兰州、西安、郑州、南昌、温州、福州、厦门等地,与此同时,还可以乘坐动车直达成都、重庆、厦门等地。

  业内人士指出,高铁在客货运输方面带来便利所产生的影响,是潜在的、长期的,受益的不仅仅是客运,高铁发展真正带来了诸多运输意义之外的有效“附加值”。“我市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将使我市突破交通条件的限制和资源、信息等瓶颈,实现旅游、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弯道超车’转型跨越。”

  “武九客专全线开通后,乘坐高铁最快10分钟到大冶,最快28分钟到阳新。”冯玉林说,9月21日调图增开列车多,时间变化大,以车站窗口售票和车站公告为准,要提前购票、取票、候车,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