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车多位少怎么办?武汉首个小区立体车库投入使用,前后耗时两年多

发布时间:2017-09-17 10:14:53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马振华

原本停12辆车的停车位,可以停32辆车。记者11日在江汉区美林公馆小区了解到,小区耗时两年多新建的立体车库终于投入使用,这是目前我市首个小区新建立体车库。

业委会出面联系,民营公司免费新建立体车库

“1000多户住户,却只有300多个停车位,车位能不紧张吗?”说到小区停车难,美林公馆小区业主杨先生说,每天晚上下班回家都要抢车位,如果过了晚上9时回家,就找不到车位了。小区物业负责人说,美林公馆小区有近10年历史,以前车位配比低,近年来很多家庭陆续买车,甚至一户有两辆车,车位严重不足。

车位不够怎么办?小区业委会想到了“吃螃蟹”:在武汉市的小区率先建立体车库。刚好,小区有个闲置的建筑垃圾堆放点,再加上旁边的停车位,有位置建一个立体车库。业委会联系到一家民营停车场公司,对方表示,只要业主们同意,愿意免费新建,自负盈亏运营,为业主们扫除后顾之忧。

业主意见不一,停车场公司修改方案

2015年3月,小区业委会向业主们征求意见。1000多户业主形成两派意见:700多户投票表示赞同,认为这是缓解小区停车难的好办法;另有100多户表示反对,认为新建立体车库会带来遮光、噪音、损害绿化等问题。

“虽然新建立体车库获得三分之二的通过,但是反对新建的多数为车库邻近的3号楼业主,审慎起见,我们配合业委会再向这100多户反对家庭征求意见。”小区所在的八达里社区居委会书记肖汉梅说,经与停车场公司商量改进方案,将原本准备建8层的两个立体车库调整建为3层和4层,减少挡光。并承诺立体车库优先出租给立体车库相邻楼栋业主,首先解决他们的停车难,最终获得3号楼多数业主同意。

对停车费定价存分歧,立体车库启用时“卡壳”了

经过2个月的上门征求意见,小区建立体车库终于获得包括邻近车库业主在内的小区多数业主同意开建了,当年9月份建成,正当准备投入使用时,却又“卡壳”了。原来停车场公司认为,物业公司向其收取的停车服务费价格高了,而物业公司认为不高,双方僵持不下,居委会多次开协调会,双方才达成一致意见。

解决了业主之间、停车场公司与物业公司之间的意见不一致,立体车库还是没有能启用,因为业主和停车场公司之间对停车费定价有很大分歧。

停车场公司负责人魏先生说,公司投入上百万元新建这个立体车库,每月要支付管理费、电费、人工费,即便32个车位满租,每月都要亏损3000多元。在这样高的成本下,参照小区地下车库450元/月的价格定价,属于合情合理。这一价格被业主们认为偏高,因为立体车库是在地面新建的,小区地面停车费每个月是300元,如果停立体车库每年就要多交1800元。新建起来的立体车库,业主们应者寥寥,观望的比较多。居委会又一次出面协调,多方磋商,双方妥协,立体车库定价为350元/月,比停车场公司先前的价格低,比业主地面停车费要高。

耗时两年多方磨合,首个小区新建立体车库投用

“立体车库对于我们运营方和业主来说,都是新生事物,双方都需要有个磨合适应过程。”魏先生说,价格方面达成一致后,有的车主担心立体车库停车会发生坠落、刮擦,公司又给租用车位的每辆车买了保险,消除后顾之忧,并且给车主提供免费体验,从目前使用状况来看,车主担心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由此,武汉市第一个小区新建立体车库,在耗时两年多的多方磨合后,新近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经租出了20多个车位,有效缓解了小区停车难。

美林公馆小区将原来仅能停12辆车的公共用地,通过新建立体车库,可停32辆车

记者马振华 摄

链接>>>

小区立体车库怎么建?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现在很多小区都存在停车难,立体车库成为缓解这一难题的办法,小区要新建立体车库关键在哪呢?9月11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全程参与美林公馆小区立体车库的八达里社区居委会书记肖汉梅。

建立体车库能不花业主一分钱解停车之忧

新建立体车库费用不菲,动辄上百万,钱从哪来呢?肖汉梅说,小区立体车库是个很大的市场,现在很多停车场公司都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们的模式基本是由公司出钱新建立体车库,然后出租给小区业主,收取停车费。如果一个停车场公司在很多小区都有立体车库,不但降低了运营成本,并且有着稳定的停车费流水,在资本市场是比较有想象力的。因此现在停车场公司免费建小区立体车库的积极性比较高,不用花业主一分钱。

先决条件:小区有空闲场地不占消防通道

肖汉梅说,不是停车场公司愿意免费建就能建的,先决条件是小区有空闲场地,美林公馆小区有闲置的建筑垃圾堆放点,给立体车库腾出了地方。但是,一些老小区本身地面就捉襟见肘,没有地方可以见缝插针,那就没有办法建立体车库了。即便有地方可以建,很多由于会占用了消防通道,也是不能建的。

关键问题:需要小区业主达成共识

肖汉梅说,小区有地方新建立体车库但是建不成,很多都是业主反对,理由主要是立体车库会产生噪音、挡光、毁绿、尾气。从美林公馆运营情况来看,其实对业主影响并不大,因为立体车库的车是陆续进出,主要靠两根钢丝绳上下平移,声音并不大。至于光照、绿化、尾气等问题,有规划、园林、环保等11个部门审批,不达标是建不成的,所以并不用担心。美林公馆投入使用以来,也并没有出现这方面的问题。

肖汉梅说,新建立体车库需要经专有部分占建筑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由于能有效缓解停车难,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小区多数业主同意,而车库邻近业主反对,这关乎车库相关利益人的利益,因此不能光从投票率上考虑,还要更向邻近车库业主充分征求意见,协商方案,解释方案,获得他们中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立体车库才能顺利建成。 (记者马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