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生鲜成电商巨头新战场 市民坐在家里买菜 送货上门挺快

发布时间:2017-09-14 09:53:4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互联网带来了消费方式新选择。今年,大量电商巨头争相杀入生鲜电商市场,买菜已可足不出户,生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得以更快速地行销全国。

生鲜快速到货真保鲜

上周日,武昌居民郑女士准备第二天请客,便打开手机,在顺丰优选上买了牛肉、虾仁、猪蹄、鱼等生鲜食材。“明天就能送到,不耽误明天做晚饭。”

出售生鲜的平台也越来越多,肉类、海鲜、果蔬、粮油、腊味等都能买到,下单取货都十分方便。

物流提速,让生鲜电商突破了配送瓶颈。“他们头天晚上下单,我第二天中午就能送货上门,保鲜情况很好。”武昌团结大道一家生鲜店铺的老板朱晓峰介绍。

大数据优化生鲜配送链

由于电商巨头纷纷杀入,今年的生鲜电商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被称为互联网时代的新蓝海。天猫、京东生鲜、易果生鲜、顺丰优选、中粮等电商平台一边发红包送福利吸引顾客,一边抓牢爆款生鲜寻求突破点。“买菜是家庭高频次消费,这部分用户能带来巨大流量。”业内人士称,生鲜因而获得电商巨头青睐。消费大数据也被用在了网购生鲜环节。比如,电商平台可根据一个区域的消费习惯,有针对性地设立冷链中转仓库,优化物流过程,让生鲜送货速度更快。

同时,由于目前生鲜电商品牌仍处于同质化竞争阶段,各平台的产品差异化不明显,用户粘性不高,导致电商竞争只能大打“价格战”,对于顾客来说优惠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