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人行武汉分行全力推进湖北自贸试验区“退更免”电子化

发布时间:2017-09-13 16:09: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源)湖北自贸试验区出口退税打通“最后一公里”。9月13日,记者从人行武汉分行在鄂州市举办的“湖北省国库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获悉,湖北自贸试验区已开始推行TIPS电子退更免业务,截至8月底,已办理电子退更免853笔,涉税金额达1.6亿元。

  所谓退更免,是指税款收入的退库、更正、免抵调。据人行武汉分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办理退更免业务,需要传递纸质凭证,既繁琐、效率又低,而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简称TIPS系统)电子化办理后,税务机关可以直接通过系统将信息发送至人民银行国库,国库端系统自动核对后,及时将退款划拨至纳税人账户。企业资金到账时间大幅缩短,以前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办结的业务,如今只需不到48小时。据了解,该业务目前已经覆盖出口退税、增值税退税、城建税退税、个人所得税退税等10多个税费种类。

  在财政收支中,税务征收的税款要入人民银行国库,财政支出要从人民银行国库拨付,国库作为中转枢纽,地位十分重要。经理国库工作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之一,一直以来,人行武汉分行坚守国库资金安全和国库系统稳定运行“两条底线”,迄今为止,没有发生一起资金案件,没有出现一个安全事故。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理解和支持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工作,为人民银行履行经理国库职责营造良好环境,人行武汉分行13日正式启动“湖北省国库宣传月”。宣传月期间,人行武汉分行将以《"十三五"时期国库业务发展规划》为主题,围绕“依法经理国库职责、提升国库服务水平、多方普及国库法律法规和知识、引导社会各界理解和关注”的核心思想,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

  人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易寿生、鄂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军杰等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