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国内首创!武汉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 为高校和企业搭桥

发布时间:2017-08-15 08:57:34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李光正 通讯员熊欢

昨日下午,武汉在国内率先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并成立院士专家顾问团,专门承担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和督促落实工作,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

【机构职能】

搭建服务平台 挖掘科技成果“富矿”

武汉现有89所高校,其中“985”高校2所、“211”高校7所,还有科研院所95家,科研实力和科技成果居全国前列。但长期以来,众多大学科研成果无法发挥应有作用。很多企业家到武汉寻找投资机会,却拿着钱找不到好项目。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以往对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接服务不够,各方联动协同推进不力。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目的就是要搭建科技转化服务平台,促进科技与资本、与企业精准对接,把在汉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这个“富矿”充分挖掘出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形成源源不断的生产力。

据了解,新成立的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挂靠在武汉市科技局,不新增人员编制,工作人员从武汉市科技局现有职能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中调整,专门承担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和督促落实工作,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陈一新说,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要充分发挥新机构、新机制、新职能效用,着力打通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最后一公里”。

首先要抓对接。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策划举办中国(武汉)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支持举办行业细分领域专项成果推介会,多层面开展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精准对接活动;其次要抓主体。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主体。要持续推进新民营经济发展,充分激发本地企业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吸引更多海内外创新型企业来武汉投资、转化科技成果。

三要抓载体。大力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创建更多研发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孵化器、创新创业街区、环大学创新带、小微科创园等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平台;四要抓服务。针对科技成果转化政务服务不精准、不到位、不集成的问题,要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优化流程,细化政策,完善服务;五要抓协同。建立市级领导联系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每一位市级领导干部要对口联系一所高校、一家工研院,深入科技成果转化一线,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打通关键环节。

【专家助阵】

12位院士为科技成果转化把关

为加强对科技转化工作的指导,武汉市专门聘请了在汉院士专家,组建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院士顾问团。首批12位成员是:李德仁(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武汉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子新(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汉(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焕春(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叶朝晖(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伟明(海军工程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一兵(武汉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余少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一新表示,组建院士专家顾问团,是为武汉重大科技决策提供咨询论证,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进行评审评估;今后根据发展需要,可以聘请第二批、第三批。

【专家声音】

武汉科技成果转化要奋起直追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代表院士专家顾问团表态说,要积极支持武汉科技成果转化,积极为武汉重大科技决策献计献策,积极发挥院士专家顾问团作用,积极推进高校院所与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积极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生态。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学校将充分发挥空天科技、网络空间安全、生命科学、水利电力等学科优势,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面向湖北和武汉重点加强战略性研究、公益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争取每季度向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提供一份最新科技成果报告、举行一次科技成果对接会。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纲说,华中科技大学在现有与武汉市政府合作成立的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和新能源研究院的基础上,将按照“集成集约集聚集群”的思路,整合学校所有十三个工研院的优势产业资源,在汉设立工业研究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