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出版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7-08-14 09:29:4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涂嘉)2017年8月13日,共青团湖北省委、中国青年出版社、湖北省少工委在武汉举办《团队一体化分层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指南——湖北省团队工作实践》新书发布会。

  该书的出版发行,将为全国高校、中学中职团干部和初中、小学大中队辅导员以及青少年工作者提供思维方式的启迪和工作方法的借鉴,更好地设计和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少工委构建一体化分层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要探索和实践。该书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傅振邦作序,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以一体化分层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点为纲,以湖北省基层团队组织行之有效的工作案例为目,集中反映了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理念创新、制度探索和方法应用。在内容上覆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方面;在层次上划分小学、中学、中职、高职、大学、研究生等阶段。

  全书分上、中、下三册,收录案例共257篇(其中上册为小学部分,共86篇;中册为中学中职部分,共74篇;下册为高校部分,共97篇),每篇案例分为活动背景、活动目标、组织实施、活动效果及延伸、活动反思或案例简评等五个部分。

  全书条理清晰、例证真切,集工具性、资料性、知识性为一体,既能充分尊重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又能严格遵循社会主义育人理念;既能高屋建瓴落实中央要求,又能深接地气梳理基层经验;既能要言不烦直指要害,又能有的放矢反思批判,具有很强的实用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