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新规定!武汉正式实行修车实名制,不守规矩可能会被罚款好几万!

发布时间:2017-07-21 15:40:05来源:武汉晚报

以前

想修个车

直接把钥匙留给修理单位

即可轻轻松松走人

以后

可就没那么简单啦!

今天,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召开的全市机动车修理业专项工作调度会上获悉,武汉市已正式推行机动车修理业实名登记制度。以后,车主送修时,须向修理单位出示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供修理单位登记车辆信息、车主信息以及送修人信息。

「 登记查验制度 」

据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38号)和公安部相关要求,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必须建立承修登记、查验制度,并接受公安机关的治安检查。机动车修理业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责任人是本单位第一治安责任人。

「 免费提供设备」

据了解,公安机关向机动车修理企业免费提供治安管理信息实时采集软件系统及基础硬件设备。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自2017年4月开始在全市机动车修理企业推行安装治安管理信息实时采集软件系统及基础硬件设备,目前已有215家一、二类机动车修理企业安装了该系统。

「 免费领“一卡通”」

为方便市民群众送修机动车实名登记,武汉市公安局将对汽车类机动车免费发放“便民一卡通”。

“便民一卡通”是以集成芯片为载体,集车辆、车主及金融消费为一体的信息卡(信用卡或储蓄卡,含邮政储蓄银行发行的“楚天车享卡”和光大银行 “阳光畅行卡”)。车主持该卡维修车辆时,维修单位通过读取卡片信息,快捷采集送修车辆相关信息。

「 持卡可享优惠」

持“便民一卡通”还可以享受发卡银行提供的一系列相关涉车优惠服务活动。“便民一卡通”实行一车一卡,机动车所有人为个人的,需携带车主有效身份证件、机动车行驶证申领;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经办人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机动车行驶证和所在单位盖章的证明文件。

机动车车主可以到省内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网点及部分汽车4S店银行合作柜台等申办“便民一卡通”。办理“便民一卡通”免工本费及银行卡年费,发卡银行将不断为“便民一卡通”配套系列增值权益,逐步实现交通违法信息查询、缴纳罚款等便民服务。

「 惩罚措施」

? 机动车修理业承修机动车不按规定如实登记的,公安机关将依照公安部令第38号第14条规定,对机动车修理业处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

? 对承修无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车辆变更、改装审批证明更换发动机、车身(架)、改装车型、改变车身颜色的车辆或明知是交通肇事逃逸车辆未向公安机关报告而修理的,对机动车修理业和个体工商户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 回收无报废证明的机动车的,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业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2000元以下罚款。

采写:武汉晚报记者杨蔚 通讯员陈龙 实习生王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