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省高院发布10大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案例

发布时间:2017-07-14 09:33:14来源:湖北日报网

1397766.jpg

  发布会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叶辉 通讯员 陈晓露 曹波)7月13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我省法院未成年合法权益保护的有关情况,并公布了10起典型案例。

  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全省法院审理未成年人民事案件3678件,在已结案件中抚养费纠纷1478件,变更抚养关系纠纷1215件,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605件,教育机构责任纠纷207件,监护人责任纠纷58件,收养关系纠纷61件,生命、健康、人身权纠纷3件。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453件,判处未成年被告人997人,其中被判处有期徒刑、缓刑、拘役缓刑808人,管制5人,单处罚金2人,免于刑事处罚5人。

  省法院公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民事案件6起,刑事案件4起,涵盖婚姻家庭纠纷、教育机构责任纠纷、公共场所管理责任人纠纷、身体权纠纷以及故意杀人案、强奸案等各个方面。

  据介绍,全省各级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次就此组织专题研究。针对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探索推进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化审判,着力打造一支既精通法律,又具备一定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知识的少年审判队伍,不断探索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审合一”的专业化审判新机制、新模式。全省法院注重开展法制教育宣传,积极参与青少年法治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树立未成年人自护自强的理念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积极与本地区中小学校共建“法制教育基地”,选派少年审判法官担任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不定期到学校举办法律讲座;组织“少年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群众参观圆桌法庭,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扩大少年审判的社会影响;开办“家长课堂”,针对未成年人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教育,着力增强未成年人及其亲属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法治环境。

  据了解,湖北法院将与各方密切配合,积极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未成年人的新举措、新做法,努力推动全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