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最新黑科技有哪些?每一个都在影响你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07-05 17:36:4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在进行中,湖北开启新征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更是社会进步的助推器。作为中部大省,过去五年,湖北在发展科技这件大事上铆劲儿突破,成为尖子生,逐步走向世界技术大舞台。

  小编帮大家树梳理了一下湖北最新黑科技,简直是棒棒哒!

51.jpg

  一根光纤135亿人同时通话,传输能力,世界第一 

  1976年,中国第一根光纤在武汉诞生。光纤,是和玻璃一样的物质。40多年前说玻璃丝能通信,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

  但现在,光纤网络遍布全球。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一分钟,可以完成光纤拉丝3000米,这是目前世界光纤拉丝的最高速度。

  该公司每年产出光纤3500万公里以上,相当于绕地球近900圈;可以实现一根光纤上135亿人同时通话,惊呆了美国人!

52.jpg

  3D打印长达2.2米重约260公斤飞机零件,全球领先 

  近年来,3D打印进入快速发展期。3D打印机可以打印出美食,可以打印出别墅,可以打印出骨骼、牙齿等。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

  在湖北,由华中科技大学张海鸥教授首创的铸锻一体化3D打印技术,可以让零件边打印边锻造,这一技术现已能够打印长达2.2米、重约260公斤的高性能金属锻件,符航空航天要求。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你可以在家里给自己打印一双鞋子;也许,未来某一天,在你的车子里就放着一台3D打印机,汽车的某个零件坏了,可以及时打印一个重新装上,让你的车子继续飞奔起来……

53.jpg

  从大米中提取人血清白蛋白,这家企业全球首创 

  我们每天吃的稻米,竟能造出“人血”!这不是科幻小说情节,更不是惊悚电影镜头,而是活生生的事实。

  经过12年潜心研发,投入2亿元,武汉光谷企业禾元生物愣是从一粒粒稻米中提取出了人血清白蛋白。

  我国每年所需的人血清白蛋白,要2亿人年均献血350毫升,而通过这个技术,仅种植21万亩稻田就能获得。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稻米能造出“人血”,预计还需要3至5年的时间就可以用到人身上,不得不感叹,科学就是这么神奇!

54.jpg

  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 其精度高于美国卫星 

  中国近几年在航天事业上大踏步前进,各种新型火箭成功首飞,各种新型卫星也是陆续上天,都让世界刮目相看。

  武汉大学团队与相关机构共同研发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的卫星“珞珈一号”已通过论证,预计今年底将发射升空。

  “珞珈一号”星侧重于应用夜光遥感技术,搭载高灵敏度夜光相机,精度达地面分辨率100米,可为宏观经济分析、“一带一路”建设决策等提供数据。

  该卫星可在夜间看见长江上所有亮灯的大桥,获取精度高于当前美国卫星的夜景图片。

55.jpg

  快舟火箭首创星箭一体化技术 在汉央企首创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灾区与外界的道路交通受阻,传统地面通信完全中断,而当时的空间通信监测系统无法迅速给出受灾范围,无法及时灾情评估和救灾决策提供依据。

  五年后,即2013年9月25日,在鄂央企航天科工四院研制的快舟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快舟一号”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首创星箭一体化技术,具备了“太空快速响应”能力,一旦需要,可以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将卫星发射上天。

  2013年9月,“快舟一号”对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发生地震的灾区进行成像,为救灾提供支持; 2014年3月,马航客机“失联”,“快舟一号”“瞪大眼睛”在疑似海域上空看了11.5万平方公里。“快舟”使国家快速布局“天眼”变为现实,战略意义不可小觑。

  在过去的五年,在湖北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一项又一项纪录被刷新,一个又一个高点被超越。在湖北省党代会召开之际,高新企业党代表积极献言。相信,在未来五年,湖北的高科技企业,定会在世界的舞台上,继续闪耀。

  (湖北日报网综合| 田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