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光谷又“吸金”400亿,“大鳄”看上这些“黑科技”!

发布时间:2017-07-03 17:07:18来源:湖北日报

光谷有多牛?相信无需多言,“地球人都知道”。

光谷哪些产业牛?这个问题,恐怕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当然是光电啊,还有互联网撒,什么烽火、斗鱼、卷皮……信手拈来。

但小编要说,有个产业已经破千亿,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二(2015),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也落地于此……

如此低调奢华的“高手”到底是谁?

400亿资本“屯兵”光谷

谜底马上揭晓!

就在7月1日,第二届光谷“生博会”投融资论坛透露,截至目前,在光谷生物城“屯兵”的各路资本机构已有61家,管理资金规模达413亿元。

生物健康产业 正在成为光谷继互联网后,资本大鳄逐鹿的新战场!

如果你还是木有概念,咱就先从这次的生物健康产业博览会说起。

 

光谷生物城

 

这次博览会的规模不可谓不大,来参会的有超过10000名国内外生物研发机构、医疗机构、金融机构、企业、人才团队的人员。

其中不乏资深专家和全球顶级大佬。

比如,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 会讲解肿瘤治疗相关进展;中国工程院刘昌孝院士 从精准医学角度来探讨我国新药发展、药品安全战略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策略研究;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院士 对生物制药领域的最新研发技术、平台及应用等进行介绍……

院士们讲的啥,可能咱听不懂,不过,能到这来,足以说明这次博览会够“分量”。

别忙感慨,除了知识精英,全球各大知名制药企业的大咖也扎堆来了。

小编随便再说几个。

诺华肿瘤 (总部在瑞士、世界三大药企之一)的临床开发副总裁、百时美施贵宝 (总部在纽约、有100多年历史)肿瘤研发部门负责人、华大基因 (基因测序领域龙头企业)的CEO……

如果看了这些,你还木有体会到资本对光谷的偏爱,没关系,还有大招!

也是在7月1日,一项关于体表溃疡治疗系统研究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将落户武汉光谷生物城,进行项目孵化、转化和产业化。

 

生博会现场

 

资本大鳄还将为为落户光谷生物城的20余个创新研发项目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

何以后来居上?

要知道,2008年光谷生物城启动建设时,产业总收入仅60多亿元,而且当时,全国已有26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作为第三批入列者,光谷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

 

光谷生物城的中法实验室

 

而八年后的2016年,光谷生物产业收入已经达到1005亿元!

很多人不禁要问,何以光谷生物产业能后来居上,还让这么多“资本大鳄”青睐?

小编就来一探玄机。

2008年,生物城创建之初,全球著名的咨询管理公司--美国毕博经过调研认为“生物产业是好苗子,但遍地开花就很难活。”要在细分领域“磨尖”优势,错位发展。

此后,30平方公里的园区,没有引进一家房地产企业,所有基础建设围绕产业展开,一门心思引进和生命健康产业相关的企业、平台、资源,形成创新集群。

光有方向不行,还得有人才。

自成立之时起,光谷生物城就求贤若渴。

凭借14位生物两院院士的优势,利用“人才特区”的优惠政策,先后引进12位院士,23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以及433个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高层次生物人才团队。

武汉市首批65名“城市合伙人”中,生物城占12人;光谷“3551人才”计划中,生物城占比38.4%。

光谷生物城负责人坦言:“走在路上,碰到5个人中可能就有一个是博士。”

经过8年多产业培育,目前光谷生物企业已超过千家。

仅去年一年,生物城就接待了200多批次投资机构和企业。其中,有60多家海内外投资机构,对友芝友医疗、先路医药、禾元生物等企业进行了67笔投资,股权投资金额8.48亿元。

这里已成为“吸金”的热土!

大鳄们看上啥“黑科技”?

从一颗颗水稻里,提取出人类所需的人血白蛋白;一粒小小的胶囊内窥镜,可以在人的胃肠内360度观察……在光谷生物城,这样的奇思妙想,每天都在上演。

而各路资本大鳄看中的,正是这些领先世界的“黑科技”。

“黑科技”到底有多酷炫,小编马上让你们开开眼。

消化道机器人

怎么样,光看名字就莫名感觉很厉害。

简单说,就是你吞下一粒小小的胶囊后,它便在消化道或胃里秒变“机器人”,根据医生的遥控,全方位高精度检查病灶,翻转自如。检查结束后,可正常排出体外。这一技术,极大缓解了患者做胃镜的痛苦。

顺便说一句,这个技术领先国际3至5年。而开发这项技术逇安翰公司,今年获软银数千万美元投资,估值超过50亿元,正在筹备上市。

“稻米造血”

这个传说中的“神技”就是把人的血清白蛋白基因转入水稻中某个染色体位置,水稻作为“生物反应器”,在生长成熟过程中,使人血清白蛋白不断地被合成、积累在稻米里,通过将稻米脱壳、粉碎,然后过滤、纯化,冻干再提取出来,俗称“稻米造血”。

目前,这个技术获国家食药总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

一位资本大鳄感慨,从2009年至2014年,开发这项技术的禾元生物,估值从最初的5000万元,涨到现在的10亿元,短短几年翻了20倍!

人工智能筛查宫颈癌

“Landing”机器人由我国海归细胞病理学专家孙小蓉博士所在的团队在光谷研制。这种机器人能最终实现宫颈正常细胞与癌细胞的识别。“Landing”每月能完成108万例样本的筛查,效率比传统人工的方式提高300多倍。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这几样“神器”还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像什么脑连接图谱、虹膜识别、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装置、PARP抑制剂……

这样“高大上”的玩意儿,对小编已经像“天书”一样,咱也就不多说了(反正也看不懂)。

未来会如何?

业内预测,未来几年内,光谷生物城几大园区将实现生物产业总收入过2000亿元,在干细胞、基因检测、医学影像、生物育种等方面位居国际领先水平,跻身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园区,将代表中国同全球生物巨头竞争。

咱们拭目以待!

来源: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新华网、湖北广电、中华网

微博:@湖北日报

编发:黄伟

出品:湖北日报社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