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全程网上办 明起武汉光谷办落户足不出户手机全搞定

发布时间:2017-12-11 15:12:35来源:长江日报

8日,“光谷警花在线”全程直播由大学生及新近在汉就业青年组成的“法治惠民惠企市民体验团”走进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尝鲜落户全程网上办 记者刘斌 摄

明天,“光谷落户直通车”3.0版将正式上线,办落户只需手机申请,准迁证快递到家。8日,“普法惠民市民体验团”第5期走进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由大学生及新近在汉就业青年组成的体验团提前尝鲜“落户全程网上办”。普法大使唐荣律师以及“光谷警花在线”全程直播体验活动,网上同步推荐该法治惠民惠企重点项目。

大学生体验3分钟网申落户

8日下午2点半,体验团走进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户籍办理窗口并没有排长队,“都说落户火爆,怎么没什么人呢?”团员们好奇道。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负责人陈瑛告诉大家,多数人在家用手机就办好了落户申请,不需要来现场。陈瑛带领大家来到咨询台,工作人员向体验团演示了“光谷落户直通车”3.0版的操作流程,只需手机微信搜索“光谷公安”,点击公众号下方菜单栏“直通车”,提交落户申请和电子版材料,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符合落户条件者,5个工作日后就可收到快递到家的准迁证。

“不用到处跑,手机就能办结,操作也很简单,真的很方便。”团员王伟强说,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二的学生,目前已在光谷一家科技公司实习,正考虑毕业留汉的事,之前还不清楚落户需要哪些材料,现在听介绍明白了,只用在直通车的“资格自查”板块中输入个人情况,就清楚是否符合落户条件,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再完成网上申请就很顺利。

“零门槛”新政后

落户光谷量翻三番

光谷是大学生毕业落户武汉的主要区域,落户政策出台后的近8个月来,落户人数2.5万人,占全市的1/4。面对巨大的咨询和办理量,东新公安分局于5月和7月相继推出“光谷落户直通车”1.0和2.0版本,提供了办理指引、资格自查、网上预约办理功能。

陈瑛说,10月16日“零门槛”新政后,想落户武汉的大学生更多了,光谷政务中心户政窗口业务量翻了三番,从原来的每天200余件激增至600余件。“凌晨5点就有人排队,8点半队伍绕大厅一圈”,为让群众少排队少跑路,为群众增加更多的办事渠道和网办业务,除了引导群众在“武汉公安”公众号网上办理外,东湖高新此次以迭代升级3.0版为群众提供了新的全程网办体验通道。

购房落户、市外迁入

在光谷也可全程网上办

了解使用流程后,体验团十余名成员又咨询了落户方面的问题。“我快毕业了,但还没有合适工作,也没有购房,我能落户武汉吗?”大四学生林恒问道。“可以的,可凭租房证明或借住证明落户到社区公共户。”陈瑛回答。

陈瑛还介绍,由于有政务服务局“认证平台”的支撑,“光谷落户直通车”3.0版不仅为大学生落户网上办,同时符合条件的购房落户、市外迁入也均可通过“光谷落户直通车”全程网上办,也不需要申请人到人社、税务、房产等窗口开具证明,便民的同时也避免了造假情况的发生。

团员喻延萍说,她也是在汉读的大学,今年毕业时感到留汉政策都非常好,就在光谷工作了。参观完觉得“光谷落户直通车”确实很方便,而且跟随需求不断更新,大家办事更省时省力,为光谷贴心的政务服务点赞。

当天,数万名网友通过网络直播了解到该项目也纷纷点赞,网友“晴晴天天”说:“光谷确实不错,落户流程也简单。”(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付猷 冉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