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用工大户招工减少 企业抢人变打工者抢岗位

发布时间:2016-02-15 10:51:28来源:SRC-537

今起,武汉市“春风行动”在各区启动,期间将提供岗位13万个。记者多方探访了解到,今年,许多“武汉造”大型企业的用工缺口在缩小,招聘成本也在降低,和往年相比今年更好招人了。

对于求职者来说,这意味着以往企业“抢人”的状况,或将转变为求职者抢岗,求职者应该主动出击提早行动。

用工大户招聘减少

昨日在武昌火车站,富士康武汉科技园的工作人员正在向来往人员发放招工宣传单,有一些返乡的员工也到这里集合。现场,当场应聘填写招工资料的人并不多,但有不少人都了解了岗位薪资待遇。

往年,用工大户富士康的用人缺口在5000人左右,今年招聘计划减少,计划招聘3000人,比去年的4500人、前年的5000人缩减了不少。“以前每年急着招人,就怕招不到人影响了生产线进度。今年员工缺口减小了,人也更好招了。”富士康武汉科技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员工缺口通过节后招聘应该可以逐渐消化。

记者获悉,和往年相比,一些“武汉造”的用工大户今年的招聘需求缩减了一些。联想武汉产业园今年计划招聘2000人,比去年减少近1000人。武汉沌口开发区的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缺工人数也由往年的150余人降至50—100人。据人才市场人士根据目前企业招聘需求预计,今年武汉市缺工总人数降低了10—20%,企业更注重提高稳岗能力,留住现有的熟练工人。

据悉,今日起,武汉市“春风行动”在各区启动,招聘会陆续登场,将持续至4月1日。总共将有188场招聘活动,1万余家企业提供岗位总数达13万个。

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介绍,武汉节后阶段性用工短缺正在缓解,今年通过“春风行动”应该能为7—8万人解决就业问题。

“企业改变了用人策略,也是招工不再难的原因之一。”李永洪称,企业开始谨慎用人、精准用人,以前只要来人就要的场面可能不再多了,而是按照实际需求来招人,招一个就要留住一个。另外,以前员工频繁离职也是造成用工缺口的原因之一,企业加强管理后,离职率下降也能减低招聘密度,减少用工需求。

今年薪水涨幅不大

“找工作工资给多少肯定是首先要看的,但现在同行业的厂里差别也不太大了。”昨日在武昌火车站,从襄阳到武汉来打工的年轻小伙田宇告诉记者,他去年上半年涨过一次工资,每个月底薪1800元,算上补贴加班费后拿到手的有3000多元,他所在的电子加工行业工资基本差不多。

去年9月起,武汉市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记者获悉,不少企业在此之前就涨过工资,底薪基本都已超过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节后招工时涨工资的企业不太多。目前,制造业一线工人综合月薪多为3000-3200元。

“去年节后招工工资涨幅有200-400元,是因为当时招工仍有困难,怕招不到人,涨了工资更有吸引力。”纳杰人才市场招聘顾问徐舜介绍,今年企业需求总量有所下降,再加上经济形势的压力,工资的涨幅不大,并不如去年明显。

“企业的招聘成本在降低。”徐舜告诉记者,以前企业招聘一个工人,需要五六百元的劳务代招费,今年节后是400元左右。这一费用的下降也反映今年招工相对更容易,企业的需求不如往年急迫。对于求职者来说,这意味着以往企业“抢人”的状况,或将转变为求职者抢岗,求职者应该主动出击提早行动。

另外,沿海制造业部分企业关停,也加速了产业工人的流动,有一些在外打工的人选择到省内就近就业,也让企业的挑人余地加大。人才市场人士介绍,沿海企业回流工人预计在元宵节后出来找工的较多,这批大都是熟练工人,既有技能又熟悉工厂流水线管理制度,正是企业需要的抢手人才。

今年用工岗位的减少,将有效缓解以往武汉春节后“用工荒”的情况。但这种缓解和2009年出现的农民工返乡潮带来的缓解不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农民工的老龄化,外出打工的青壮年越来越少,90后不太愿意从事制造业,更青睐服务业。因而制造业企业还是存在一定的招工压力。(记者 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