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19家企业角逐长江质量奖专家组面试 初审发现问题一票否决

发布时间:2017-08-02 08:29:2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答辩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董凤龙 陈希 通讯员张雪燕 李伟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同在一个行业,你觉得和领先品牌相比,你们品牌如何?”

“2014年以前,我们确实是跟着他们走,但现在超越他们了。”

昨日,湖北省质监局5楼会议室,一场特殊的答辩在此举行:我省19家优秀企业的负责人接受第七届长江质量奖评委专家组面试。

据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质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长江质量奖是湖北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自2009年评选以来,全省已有中铁大桥局等15家企业获奖,29家企业获提名奖。这些企业不仅成为湖北企业发展的质量标杆,其企业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也得到大幅提升。

能获得最高质量荣誉的企业,无疑是湖北省企业的翘楚,他们是怎么评选出来的?记者昨日目击了第七届长江质量奖的评选重要环节——现场答辩,了解了长江质量奖严格的评选过程。

现场:答辩题目随机抽取

昨日上午8点半,省质监局5楼会议室里,氛围紧张。

7位评委将手机上交后,在台下就座,抽到签的企业负责人走上答辩席,开始答辩。按照规定,企业负责人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必答题,并分别在5分钟内,完成两个选答题,评委对其进行打分。3个题目,全部现场随机抽取。

“作为质量安全一把手,你的责任和作用是什么?”这是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贵明抽到的必答题,他详述了企业的全过程制度管控细则。

接着有评委追问:“同在炊具行业,你觉得与行业领先品牌相比,你们品牌如何?”

“2014年我们企业开始使用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美国国家质量奖)卓越绩效准则后,调整战略,从产品、技术和市场运营都予以创新,现在超越他们了,我们今年推出的新品比他们功能更多,消费体验更好。”蔡贵明自信地说道。

在评委眼中,答辩能看出什么门道?考查的是什么?

“要看得出一个企业家的精神。”评委专家、原武钢集团质量处处长陈鞍表示,答辩考查的不是具体操作细节,而是领导者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在企业发展中能起到哪些关键作用,如何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还要看企业体现的社会责任。

企业:参评让我们得到提升

“获奖不是目的,评奖的过程,能让我们继续学习提升。”答辩完,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运军快步走回答辩等候室,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低调地回复。

话虽如此,但长江质量奖的分量在张运军心中可见一斑——这家国内最大的中、重型汽车转向节生产厂家,已是连续两届参选。

张运军说,参评之前,企业必须先使用卓越绩效准则,在使用之后,感觉企业收获很多。每次参加评比,专家都会为企业指出不足和发展方向。

长江质量奖,不只针对生产制造企业,服务型企业也是评选对象。

景区一般都注重4A、5A的评比,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也是参评单位之一,在管理处副主任李磊看来,卓越绩效准则运用得如何,直接影响景区给游客的印象。

“即便获奖,还有更高更远的路要走。所以要一直学习提升。”李磊也很谦虚。

不过,大家表面上都云淡风轻,实际上都鼓着一股劲。记者注意到,虽然都是各行业领军人物,在昨天的答辩等候室里,不少企业家还是明显紧张,埋头看资料。有一位企业负责人还拿着材料来回走动,省质监局工作人员安慰他,“就当给员工做报告。”他连连说:“那还是不一样。”

初审:出现问题一票否决

省质监局质量处调研员罗文斐介绍,今年的长江质量奖,一共有27家企业参选,是历届长江质量奖参选单位最多的一次。这些参选企业,都是当地质监部门推荐出来的优秀代表,涉及医疗、景区和制造业。材料初审时,要看其在工商、环保、税务等多个部门表现如何,比如是否有违法记录,是否有偷税漏税等,这都是一票否决。

经过专家组前期对申报资料严格评审,得分在500分以上的19家企业,才进入第二轮答辩环节。

罗文斐特别提到,细节决定成败:“有家企业就很可惜,按要求在材料评审时,要提供连续三年的财务报表,但他们只提供了2年,后来申请补交,为时已晚。这说明企业执行卓越绩效标准不到位。”

评审专家是从专家库随机抽取,有高校教授、企业教授级高工,对业内都很了解熟悉,比如企业的战略制定是否科学,企业在同行业中的水平如何,他们心中都有杆秤,让奖项的评定更公平更接地气。

据介绍,现场答辩结束后,专家将按得分排序,选出进入下一个环节的企业。9月底前,到这些企业完成现场评审,今年12月底前,专家组确定5个长江质量奖获奖名单及5个左右的提名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