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揭秘武汉90后盲人学霸:独自赴美留学 横跨3个专业

发布时间:2016-01-12 10:21:03来源:SRC-6806

卢旭初在给盲童上数学课。记者李子云 摄

“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靠别人帮助或采用专门设施,否则生命无法维持。”这是国家残疾人保障法对Ⅰ级伤残的判断依据之一。18年前,卢旭初在婴儿时期就被归为此列,因为早产治疗过程中导致视网膜病变,他右眼全盲,左眼视力仅0.03,属于Ⅰ级伤残。

然而,18年来,他却一直在创造奇迹。2009年,获得了武汉市十佳少年称号,并获得了重点中学的特招。目前,是美国本宁顿学院大一学生,成为该校建校100多年来,第一个视障学生;第一个同时修三门专业,且在三个专业上都跳级上课的学生。同时,他还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了自己的首场公开钢琴音乐会,反响热烈。

这个视力残疾的少年,究竟经历了什么,能把自己本来残缺的人生过得如此精彩?记者走近了卢旭初和他的家庭。

妈妈不把孩子当残疾人看

卢旭初是个汉阳伢,1997年母亲黄女士早产,仅仅28周的他就降生了。在保温箱中,幼小的卢旭初挺过了生命最初也是最难的几道关,但在治疗过程中,他的视网膜产生病变,视力受到了不可逆的伤害。卢旭初右眼全盲,左眼的视力仅有0.03。全家人倾尽积蓄,带卢旭初到德国治疗眼睛,但即使最先进的眼科治疗技术对孩子的眼部病变仍然束手无策。

回国后的黄女士,让自己静下心来教孩子。“不知道怎么教,那就用心去学。”黄女士说,当时买了很多关于特殊教育的书籍回来研读。社会上或大学里有任何关于特殊教育的讲座或研讨会,她都会跑去听。只要听说有哪个在特殊教育研究上有造诣的教授到汉,她会想尽一切办法找到教授上门去请教。

“专家推荐我让孩子随班就读,跟普通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同时一定要跟老师做充分沟通。让孩子适应做普通人的生活。”黄女士说,从此她就坚定地把儿子当一个普通孩子养,有自己的伙伴和交际圈,而不是把他长久地泡在怜悯和宠爱里。

5岁,卢旭初开始学习钢琴。因为看不见琴谱,他必须靠听音记忆乐谱,因此更难更枯燥。卢旭初说,妈妈在他练琴的过程中给予了自己足够的信任,并没有逼迫。“学习钢琴是他自己要求的,我觉得坚持就是好的,其余靠他自己发挥,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可以接受。”黄女士笑说,自己还有一个女儿,钢琴也弹过了十级,但自己现在连识谱都不会,在现在很多父母眼里就是“不称职”的典型代表。但就是因为黄女士的信任和“放任”,钢琴成为了卢旭初毕生的挚爱和追求之一。

害怕孩子“考第一”

进入小学后,黄女士成为了学校的常客。因为视力残疾,卢旭初几乎看不见黑板上的字。黄女士不厌其烦地跟每位任课老师沟通,讲述卢旭初的情况,跟卢旭初的同学们也毫不避讳。正是因为卢旭初一家的坦诚,同学们习惯了卢旭初的桌子总是紧贴着讲台,习惯了他像小尾巴一样跟在老师后面,仔细辨认黑板上的字,也习惯了卢旭初逐渐变成了学霸。

因为眼疾,卢旭初在学习时很少受到干扰,专注力特别强。“在学习上,我很喜欢做规划,而且是非常细致的规划,我喜欢那种一个一个目标被完成的感觉。”有了规划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卢旭初的学习不断创造佳绩,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从来都是年级前几名,而且拿过很多次第一。

在中考前夕,卢旭初在模考中没有拿到年级第一,非常丧气。黄妈妈觉察到孩子这种情绪, “我从来没有对他的成绩要求过什么,反而很怕他考第一,因为下次考试如果不是继续第一,他情绪就不稳定,对‘第一’的执念太重。”为此,她果断给孩子请假,带孩子去了云南感受慢节奏的生活。“我就想让他感受这种慢生活,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争第一,慢生活也是一种方式,让人心绪宁静。”母子俩旅行半个月过后才回到武汉,卢旭初已经能够放下“执念”,调整为一种更为愉快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留学开创人生新篇章

初中毕业后,卢旭初被武汉一所重点中学特招,继续开启在高中的学霸模式。但卢旭初和妈妈都明白,成绩再好,参加高考风险也很大,因为卢旭初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看清楚卷子上的字和图。于是,家人决定让孩子出国,在国外进行深造。在美国,高校更看重面试和平时成绩,卢旭初在这方面优势很大。

高三,卢旭初独自赴美国读书。在美国,卢旭初凭着自己的坚韧和执着,成功地和寄宿家庭磨合,并和美国高中的小伙伴们打成一片。在这期间,他还帮助同样来自中国的高中生免费补习功课,解决生活难题。

去年,卢旭初考入美国本宁顿学院。以后的人生如同“开了外挂”(电脑游戏用语,指通过修改游戏数据实现各种功能的增强)一般。2014和2015年,两度获得美国密苏里州“音乐节”钢琴独奏组的最高荣誉。2015年5月,他在圣路易斯举行了自己的首场公开钢琴音乐会,反响热烈,好评如潮。目前在本宁顿学院同时修三个专业:社会学、理论数学和钢琴。成为该校建校100多年来,第一个视障学生;第一个同时修三门专业,且专业跨度很广的学生;第一个超越标准学分50%的学生;第一个同时在三个专业上都跳级上课的学生。在钢琴方面,他目前师从美国著名钢琴演奏家Christopher Lewis,并计划在2016年5月举行自己大学以来的第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

今年寒假,卢旭初回到武汉,立刻来到了武汉盲校做志愿者,给盲童们讲数学课,指导他们弹钢琴。卢旭初说他的理想是,本科以后,在国外继续研究特殊教育,回国后,能够给国内的孩子带来最先进的特殊教育理念和方法,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我有很多爱好,也有自己的理想,我不认为因为视力残疾就不能去实现它们。每个人生来都是有用的,要相信自己的价值。”卢旭初对记者如是说。(记者杨枫)